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英澳公布AUKUS潛艦計畫細節 拜登透露將與習近平通話

  • 時間:2023-03-14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英澳公布AUKUS潛艦計畫細節 拜登透露將與習近平通話
美國總統拜登(左2)和澳洲與英國領導人13日公布了一項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方案細節。(圖:推特@RishiSunak)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澳洲與英國領導人13日公布了一項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計畫細節,拜登在這之後表示,他預期很快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談,但拒絕透露具體時間。

拜登在聖地牙哥(San Diego)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會面時,被問及他是否擔心中國會將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潛艦交易視為侵略時,拜登回答說「不」。

拜登接著被問到是否會很快與習近平通話,他表示「是」。但他拒絕向記者透露具體時間。

拜登在2月中旬曾表示,他希望與習近平就中國監視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使美中緊張的關係進一步惡化一事與習近平會談,但美中尚未宣布此類通話。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週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重啟定期聯繫,拜登並預期,在中共兩會於11日落幕後的某個時間點,與習近平通電話。

另外,華爾街日報(WSJ)13日報導稱,習近平計劃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展開自俄羅斯侵烏以來的首次會談。華爾街日報稱,這項通話很可能在習近平下週訪問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之後進行。

蘇利文13日告訴記者,華府一直在公開和私下場合鼓勵習近平與澤倫斯基交談,以便他們聽到關於這場戰爭俄羅斯以外的觀點。

蘇利文補充說,烏克蘭尚未證實習近平將與澤倫斯基進行通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