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子戰時動員 家長建議先修課綱落實國防教育

  • 時間:2023-03-14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學子戰時動員 家長建議先修課綱落實國防教育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召開公聽會,針對《全動法》修法議題邀請家長團體及專家學者提出建言。(民眾黨團提供)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爭議沸沸揚揚,家長團體今天(14日)在公聽會中強調,16歲學子造冊引發恐慌的主要原因,在於過去校園造冊資料並不會交給國防部,此外,108課綱已將國防教育列為必修2學分,如果學生需要學習自救,也可以修改課綱、從教育落實,而不是逕行修法。

《全動法》修法國防部預告期結束,現正進行各界意見蒐整階段。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家長、教育界及軍事專家討論如何完善修法。

針對「16歲娃娃兵」爭議,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強調,沒有青年上戰場的問題,《兵役法》白紙黑字寫了要滿18歲;他也認為,《全動法》應對的不只有戰爭,還有各種大規模緊急危難時國家腎上腺素的啟動,因此不應該把它狹窄化。

台北市高中聯會總會長許麗吉也在教育界工作,她發言指出,學生造冊的確過去校園都有在做,但這次卻是突然說要把資料交給國防部,才會引發家長恐慌。此外,國防教育在108課綱中已列為必修2學分,如果現行課綱不敷國防部要求,可以先修課綱、從教育開始落實,減低家長學生的焦慮。她說:『(原音)而國防雖然不是考科,但是它在固定必修裡面是2學分,所以它在課程裡面重不重要?很重要。如果我們可以在全民國防教育裡面,就把全民防衛做得落實,是不是有可能會降低焦慮。如果說現行的國防教育課綱已經不敷國家、國防部的期待,那就修課綱吧。』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協會曾針對是否贊成恢復1年期兵役,以高中生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是一半贊成、一半不贊成,但政府提出改革以後,至今從未跟真正要服1年期兵役的學生進行溝通,此刻又拋出造冊、校園動員修法,難免引發焦慮,呼籲政府應傾聽學子心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