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銀行現倒閉潮 學者:不至於釀成金融風暴

  • 時間:2023-03-14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銀行現倒閉潮 學者:不至於釀成金融風暴
美國2家加密貨幣友好銀行Silvergate Bank以及Signature Bank,還有美國矽谷銀行(SVB)在1週內接連倒閉,引起美國政府緊急出手介入。(示意圖/中央社)

美國一週內出現3家銀行倒閉情形,外界關注美國銀行業動盪下,新一波全球金融風暴是否正在醞釀。不過,幾位學者今天(14日)都指出,美國政府第一時間介入提高監管力度,只要美國政府處理得宜,應不致於蔓延至全球造成金融風暴,而學者也提到,在美國當機立斷迅速拆彈,避免金融風暴下,可能停止升息、重回量化寬鬆政策,這將使得通膨壓力再度升高。

美國2家加密貨幣友好銀行Silvergate Bank以及Signature Bank,還有美國矽谷銀行(SVB)在1週內接連倒閉,引起美國政府緊急出手介入,我國金管會日前則強調,台灣金融三業在這3家銀行僅曝險新台幣1.5億元。不過,由於這是美國2008年後最嚴重的銀行倒閉潮,外界憂心恐釀新一波全球金融風暴。

對此,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分析,美國持續升息下,使得債券價格走低,對於資產不夠多元化的銀行來說,付款能力就會大幅減少,資金不足,加上倒閉銀行有的經營虛擬貨幣、新創放款,在經濟逆風下,新創事業僅能仰賴存款過日,使得銀行擠兌,是倒閉的主因之一。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美國升息又急又快,將使得體質不佳的銀行不支倒地,美國過去40年就有兩次銀行倒閉的高峰,都是因為升息或是經濟下滑,進而釀成金融危機。

不過,兩位學者都認為,從此次美國政府迅速介入,出手監管救市下,應不至於會擴大造成新的金融風暴。邱俊榮說:『(原音)就是悲觀的人會認為就是有進一步金融風險的惡化,這個不是不存在這個可能性,但是我覺得機率不高,樂觀的方向就是使得大家對這個事情更提高警覺,特別是在美國它已經宣示要加強監管的力度,所以反而長期來講,對整個銀行業的韌性還是可以有進一步的提升,如果美國政府處理得宜的話,短時間再持續蔓延的機率,應該是不太高。』

孫明德表示,雖然美國立即介入拆彈,在考量若持續升息可能有更多體質不佳的銀行遭到淘汰,因此,聯準會貨幣政策可能轉為寬鬆、甚至停止升息,但這也將使通膨壓力再度升高,也就是「經濟誠可貴,通膨價更高,若為風險顧,兩者皆可拋」。

相關留言

美國矽谷銀行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