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企業外籍員額限5成獲解套 移工留才久用放寬15日上路

  • 時間:2023-03-14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企業外籍員額限5成獲解套 移工留才久用放寬15日上路
勞動部修正放寬「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規定並自3月15日生效。(圖:勞動部提供)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上路一年多來,勞動部已核准超過三千多名移工轉任中階人力,新政策實施期間,勞動部也不斷在各地舉辦座談會,蒐集民間意見帶回部內專案小組進行研議,最新修正的規定將從15日起生效,包含企業外籍員額最多5成的限制獲得解套、適用產業別新增屠宰工作、企業自辦訓練課程增列為技術資格之一,以及可回聘已出國中階看護的資格,也從原雇主放寬為被照顧者三等親內雇主。

日前,不少業主在勞動部移工留才久用座談會上抱怨,原本白領移工、藍領移工和中階人力的聘僱人數上限並沒有合併計算,但新政策規定,三種外籍人力合計不能超過單一企業總員額5成,這對亟需人才的企業主來說,相當綁手綁腳,勞動部對此提出解套方法,15日起,產業性質特殊且經勞動部跨部會會商同意的雇主,將不受限。

此外,15日也放寬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適用產業別,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這回新增屠宰業是農委會主動反映產業需求,經會商評估後決定開放,至於未來是否開放其他產業別,蘇裕國表示,暫時沒有相關規劃,他說:『(原音)未來的部分可能要再另行檢討,那像是這次(開放)屠宰業,也是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的確某一個行業有中階人力的需要,是由他們(該機關)來提出一些政策建議和評估。』

蘇裕國表示,經過經濟部及勞動部共同商議後,這回也首度將企業自辦訓練課程增列為中階人力技術資格之一,只要製造業及屠宰業雇主聘僱同一位移工達3年以上,移工參加雇主自辦進階訓練課程達80個小時以上,就符合企業自訓的技術資格條件。

除了產業類移工,社福類移工聘僱規定也鬆綁,勞動部表示,原本規定已出國的看護移工,如果來台年資滿11.5年可再入國轉任中階看護,但只能由原雇主申請聘僱,實務上,曾有原雇主過世的情況,家庭照顧者也經常不只一個人,因此,勞動部15日起也將把中階看護的雇主資格,放寬為被照護者的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的旁系血親或姻親,讓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能真的做到勞雇雙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