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台灣與科索沃共享民主自由 籲民主國家共同支持

  • 時間:2023-03-14 19: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游錫堃:台灣與科索沃共享民主自由 籲民主國家共同支持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4日)接見科索沃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4日)接見「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暨北馬其頓及羅馬尼亞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游錫堃表示,科索沃面臨著虎視眈眈的惡鄰,台灣也面臨威權中國的文攻武嚇,呼籲國際民主自由國家,共同給台灣與科索沃更多關注與支持。

由科索沃前總理霍蒂(Hon. Dr. Avdullah HOTI )議員領團的「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暨北馬其頓及羅馬尼亞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14日下午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

游錫堃表示,科索沃宣告獨立時,台灣是率先承認的國家之一,科索沃與台灣在追求自由民主和獨立的路上,都面臨相似的挑戰。他指出,科索沃從1990年歷經公民投票、惡鄰的軍事行動、難民流離失所、聯合國決議案限制、聯合國託管過程,都阻擋不了科索沃人民獨立建國的決心。

游錫堃說,科索沃最終在2008年透過獨立宣言與新憲法,並經全體公民複決而成功獨立,這就是真正的民主政治。他表示,科索沃在2010年7月獲國際法院認為單獨宣告獨立並未違法,最終得到包含台灣在內的113個國家承認獨立,且高度影響歐美及西巴爾幹半島的地緣政治,令人佩服。

游錫堃提到,台灣與科索沃同樣熱愛自由民主,然而當前國際民主版圖不斷縮減,科索沃面臨著虎視眈眈的惡鄰,台灣也面臨威權中國的文攻武嚇,極欲併吞台灣,破壞印太地區的穩定,也威脅國際和平,他呼籲國際民主自由國家,共同給台灣與科索沃更多的關注與支持。

隨後,霍蒂表示,台灣與科索沃都面臨不友善的鄰國,但以歷史角度來看,民主與人民意志終將戰勝。他說,科索沃受到來自歐洲、美國的民主國家支持,台灣同樣也受到來自各國的支持,有的勇於為台灣發聲,有的則低調相挺,他為台灣感到高興。

訪團成員戴柳(Hon. Blerta DELIU-KODRA)指出,科索沃跟台灣有共同的價值,也有共同的朋友與敵人,這讓彼此的溝通合作更為容易,科索沃需要台灣的支持,以及與台灣進一步在各領域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