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邊關係回暖 中國重新開放澳洲煤炭進口

  • 時間:2023-03-14 20: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雙邊關係回暖 中國重新開放澳洲煤炭進口
在中國與澳洲關係明顯改善後,中國海關開放所有澳洲煤炭進口。(圖:pixels)

在中國與澳洲關係明顯改善後,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除已允許國內進口商採購澳洲煤炭,最近更通知中國海關開放所有澳洲煤炭進口。這代表中方2020年起對澳洲煤炭的進口限制已告終。

彭博社報導,根據這一透露,中國政府今年稍早已重新允許國內4個主要進口商購買澳洲煤炭,且已於1月起運輸。此後,中國海關近日被告知,可開放所有澳洲煤炭進口。

報導引述中國相關煤炭業者說法指出,預估光是3月上半月,中國從澳洲進口的煤炭可能達到100萬噸。而2022全年,中國煤炭進口量超過了2.9億噸。

資料顯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而高品質的澳洲煤炭受到中國鋼廠和發電廠的高度歡迎。

中國與澳洲原本經貿關係密切,但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並主張應調查COVID-19病毒起源後,中澳關係急轉直下。中國更自2020年5月起對澳洲煤炭、葡萄酒、棉花等商品限制進口。

然而,這些制裁措施對澳洲相關產業衝擊有限,這一期間內的澳洲煤炭出口更持續攀升,反讓中國因此被外界嘲諷。但現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022年5月上任以來,中澳關係出現回暖,各項貿易禁令逐漸解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