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成員國承擔更高碳排削減量 歐洲議會通過新法

  • 時間:2023-03-14 21: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歐盟成員國承擔更高碳排削減量 歐洲議會通過新法
歐洲議會14日批准更嚴格的國家削減碳排目標,以減少歐盟成員國在某些部門的碳排放量。(圖:推特@Europarl_EN)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今天(14日)批准更嚴格的國家削減碳排目標,以減少歐盟成員國在某些部門的碳排放量,並擴大森林等吸收二氧化碳的自然生態系統。

這兩項法律是歐盟一系列的氣候立法之一,目的在確保這個27國集團最終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與1990年的水平相較減少55%。

其中一項法案規範歐盟成員國的減排目標,以削減道路運輸、建築物供暖、農業和廢物管理等部門的碳排放量。

與工業和電力部門不同,這些部門沒有被列入歐盟碳市場,但產生歐盟高達6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這項新法的目標是在2030年,將這些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2005年相比減少40%,取代目前減排30%的目標。

較富裕的國家面臨更嚴格的目標,丹麥、芬蘭、德國、盧森堡和瑞典將承擔減排50%目標,而保加利亞的目標是減排10%。 

另一項法律將擴大歐洲的森林、沼澤和其他能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碳匯」(carbon sink),以確保該部門到2030年移除相當於3.1億噸的二氧化碳,比目前增加約15%。

該法的目的是扭轉歐洲碳匯下降的趨勢,這可以通過舊森林再生或培育新森林、再潤濕泥炭地(peatland)或改變耕作方式以在土壤中捕獲更多碳來實現。

每個歐盟國家都將面臨具約束性,提高的碳排削減目標,從而實現歐盟的整體氣候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