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亞太助卿:持續與盟友合作 確保台海和平

  • 時間:2023-03-15 07: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亞太助卿:持續與盟友合作 確保台海和平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14日受邀出席美國智庫「東西中心」活動,就拜登政府印太戰略公布滿一週年發表談話。(圖:推特@USAsiaPacific)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14日表示,美國會持續與區域盟友緊密合作,讓中共清楚知道台海和平穩定對區域乃至全球和平繁榮至關重要。他也重申,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行徑。

康達14日上午受邀出席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活動,就拜登政府印太戰略公布滿一週年發表談話。

拜登政府去年2月11日公布印太戰略報告,是任內首份區域戰略文件。報告指中國的脅迫與侵略遍及全球,但在印太地區最為嚴峻,強調美國會與區域內外夥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康達14日的談話維持相同基調,他表示,中國日益具備挑戰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的經濟、科技、軍事及外交實力,北京行徑也透露有這麼做的意圖,美國將採取投資(invest)、結盟(align)及競爭(compete)策略,來因應中國問題。

面對台海情勢升高,康達指出,美國會持續與區域盟友緊密合作,讓北京清楚知道,台海和平穩定對區域乃至全球和平繁榮至關重要。

康達強調,美國仍致力遵循長年「一中政策」,這項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作為準則。他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期盼兩岸分歧能夠和平解決。

康達也表示,美國會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回顧過去1年半擔任亞太助卿期間,康達說,亞洲、歐洲盟友越來越認知到問題的一體性,兩個區域的安全議題密不可分。

他指出,美國繁榮與印太區域亦是緊緊相連,印太是地球上成長最快速區域,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60%,過去5年全球經濟成長2/3來自於此,沒有其他區域比印太更能夠影響美國人民的生活與生計。

在這背景下,康達表示,美國有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經濟的健康與繁榮,例如透過建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與台灣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