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習「家長式領導」 經濟政策細節交李強

  • 時間:2023-03-15 08: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習「家長式領導」 經濟政策細節交李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及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AFP)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的講話,語氣和實質內容都有差別,表明習近平扮演家長式中共領導人角色,傾向於強調國家安全,將經濟政策細節留給李強。

李強13日在「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會「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企業,依法保護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各類經營主體公平競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李強發表了中國領導人多年來最有力的聲明,表明需要保持私營企業的活力,試圖安撫對新投資有疑慮的企業家,提振市場信心。

但是,李強沒有提出重振經濟的具體做法,並警告即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只有5%左右,實現起來也不容易,尤其是許多國家也面對重大經濟挑戰。

不過,李強表示,中國經濟的長期優勢條件將彌補短期的擔憂,包括「市場規模巨大,產業體系完備,人力資源豐富,發展基礎厚實等,更重要的是制度優勢顯著。」

報導指出,「制度優勢顯著」這句顯然是指中共的統治。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3日人大會議閉幕發表講話時,沒有提到中國經濟面對的挑戰,而是在相當大程度上強調國家安全和穩定的必要性。

習近平說,「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表示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完全一致。

報導表示,習近平傾向於著重國家安全而不是經濟成長,習李的講話在語氣和實質內容上的差別表明,習近平將經濟政策的細節留給李強,而他本人則扮演家長式中共領導人的角色,為人民提供安全保障,但不直接負責每個月的經濟變化。

報導表示,中國許多商界領袖一直擔心,習近平經常強調的國家安全已成為中共更多介入民企事務的理由,以及令民企在按照「軍民融合發展」政策與軍方合作上受到壓力。

習近平和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此前對美國提出強烈批評,李強13日被媒體問及中美關係時,他避開了地緣政治問題和對美國政府的任何直接批評,而表示「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無論外部形勢怎麼變,我們都將堅定不移向前推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