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綿延台日情!藤井克之畫展「描繪台灣」 思念癌逝愛女

  • 時間:2023-03-15 08: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綿延台日情!藤井克之畫展「描繪台灣」 思念癌逝愛女
畫家藤井克之的愛女藤井小百合喜愛台灣。2016年癌逝,得年32歲。藤井為了完成愛女心願,造訪台灣各地,以繪畫記錄愛女生活和旅行過的風景名勝並舉辦畫展。 (圖:中央社)

日本畫家藤井克之墨彩畫展「描繪台灣」14日在東京開幕,作品充滿他對熱愛台灣的癌逝女兒藤井小百合的愛,透過畫作記錄愛女在台灣的生活點滴和幸福心情,延續台日間的友誼。

「描繪台灣」展14日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典禮,藤井克之夫婦、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眾議員菊田真紀子、藤井小百合的恩師明智學院教授吉爾(Tom Gill)、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等人出席。


日本畫家藤井克之(右3)墨彩畫展「描繪台灣」14日在東京開幕,駐日代表謝長廷(左3)表示,作品充滿藤井對熱愛台灣的癌世女兒藤井小百合的愛,串連起台日友情。 (圖:中央社)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他在2020年因公前往新潟縣時曾與藤井克之會晤,對於藤井將思念女兒的父愛化作對台灣這片土地的大愛非常感動。

他說,藤井記錄台灣各地的風景、街道和人群,也體會藝術創作是如何將生命中的瞬間化為永恆,成為台日共有的文化記憶。此展不僅是藤井用畫筆創作的家族畫冊,也是台日友好與藝術交流的佳話。


日本畫家藤井克之(左)的墨彩畫展「描繪台灣」作品呈現藤井描繪癌逝愛女小百合對台灣的感動。駐日代表謝長廷(右)說,可看得出父女情深及台日友情。 (圖:中央社)

藤井是新潟縣人,同樣是新潟出身的菊田致詞時表示,小百合正值青春年華卻香消玉殞,令人悲傷;而藤井訪台重新體認愛女在台灣的輝煌人生,用畫筆畫出來,她相信藤井及小百合都已能走上第二段人生。

吉爾說,小百合原本精神上有苦惱,但去了台灣後,彷彿變成另一個人,他可以想像台灣對小百合而言是個療癒憂傷的地方。小百合在台灣是一位受歡迎的教師,結交很多台灣朋友,他從小百合的臉書(facebook)看到小百子與友人的通訊2/3是用中文寫的,可知小百合在台灣過得充滿活力、很幸福。

台灣文化中心指出,小百合長年受憂鬱症所苦,因緣際會赴台旅遊後愛上台灣並定居台灣教授日文,其後因罹癌返日醫治未果於2016年病逝,得年32歲。藤井為了完成愛女心願,造訪台灣各地,以繪畫記錄愛女生活和旅行過的風景名勝並舉辦畫展,引起廣大迴響。

開幕式後,謝長廷對媒體表示,小百合愛台灣,所以身為父親的藤井也愛台灣,藤井將愛女短暫的生命畫成畫作、畫成對台灣的愛,更長遠、更具體。他認為這是很感人的故事,可以做為台灣跟日本友情的連結,傳得更久更遠。

藤井在導覽畫作時,站在「台北市雙城街夜市」畫作旁對媒體說,他到台灣的第一餐就是小百合帶他到雙城街夜市點幾道菜,第一道就是臭豆腐,讓他印象深刻,一開始品嚐起來頭昏眼花感覺很嗆;很不可思議,現在他變得很愛吃臭豆腐。

藤井笑著展開雙臂說:「現在他在臭豆腐店前都還這樣深呼吸。」他說,臭豆腐如果沒吃5、6次,大概不懂得那滋味。


藤井克之在描繪台北市雙城街夜市的畫作前說,愛女小百合請他吃的第一道台灣料理就是臭豆腐。(圖:中央社)

被問及何時再訪台,他答說,大概5月左右此展結束後,若可以的話,他希望一年訪台3、4次;小百合去過的地方、喜歡的店很多,他想造訪這些地方,懷著思念之情作畫。

藤井之前因為怕看了女兒做的備忘錄、日記會傷心,所以不太看,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的這3年,他翻閱的機會較多,想造訪之地多,心想:「餘生畫台灣大概是畫不完了。」

被問及小百合最初為何會去台灣,藤井表示,小百合在日本的時候罹患憂鬱症,反覆住院、出院,無法過得很安穩。當時小百合有日本朋友在台灣工作,那位友人過不久就要返回日本,小百合媽媽勸她趁友人還在台灣時到台灣散散心,轉換心情。

藤井回憶,小百合難忘在故宮喝的茶,好像喝得身體通暢,感受到似乎冥冥之中注定什麼似的。小百合第一次台灣之旅受到很多台灣人的親切對待,覺得台灣真是很友善的國家,所以就想住在台灣。

他說,小百合去台灣之後就擺脫憂鬱症了,小百合的人生很長一段時間繞行很多路,終於能在台灣開啟自己的新人生,正在高興之際,卻發現罹患乳癌,真的很諷刺。

藤井說,有時自己會想:「如果小百合還活著,現在在台灣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是不是幫我生了個台日混血的孫子呢?」。

「描繪台灣」展3月15日至4月14日於台灣文化中心舉行,共展出台灣各地風景和人物等相關畫作計25幅,透過細緻深刻的筆觸,記錄這一段台日藝文交流美事與民間情誼佳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