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糧食出口協定期限將屆 聯合國致力挽救

  • 時間:2023-03-15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克蘭糧食出口協定期限將屆 聯合國致力挽救
圖為載運烏克蘭穀物的拉佐尼號(Razoni)貨船。(AFP)

將於3月18日到期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目前仍命運未明,聯合國正致力於使這項目的在緩解全球糧食危機的協議,能夠繼續下去。

去年7月,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的黑海穀物倡議,允許烏克蘭能夠從俄羅斯入侵後遭封鎖的3個港口出口糧食。該倡議於去年11月延長,除非獲得同意延期,否則將於3月18日到期。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該倡議已讓烏克蘭成功出口超過2,440萬噸糧食。

俄羅斯和聯合國高級官員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談於13日結束。儘管有許多人表示擔憂,但莫斯科表示,不會反對延長黑海穀物倡議。

但俄羅斯以其食品和化肥出口不受阻礙的平行協議沒有得到尊重為由,提議只延長60天,只有原始協定規定期限的一半。

烏克蘭立即表示,俄羅斯的提議與原始協定「相抵觸」。但烏克蘭並未立即拒絕,表示將等待該倡議的保證人聯合國和土耳其的官方立場。

聯合國在14日暗示,關於倡議期限延長的問題,可以有一些彈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14日表示,「該倡議預計將續簽120天,但在目前情況下,秘書長及其團隊與各方密切接觸,聚焦於盡一切可能確保倡議的連續性」。

杜雅里克的聲明是聯合國在24小時內至少第三次誓言將竭盡全力挽救這項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