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宏都拉斯擬與中建交 外交部:勿做錯誤決定

  • 時間:2023-03-15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宏都拉斯擬與中建交 外交部:勿做錯誤決定
針對友邦宏都拉斯總統表示將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一事,外交部15日上午回應指出,已掌握訊息,並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表示將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一事,外交部今天(15日)上午回應指出,已掌握訊息,並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外交部表示,已屢次清楚向宏國說明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而中國欲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宏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在推特宣布,她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

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除已表達嚴正關切,也一再說明台灣是可靠的夥伴,宏方應謹慎勿入中國圈套。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我國已多次清楚向對方說明,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我國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並無心也無意推展有益宏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請宏國謹慎考慮,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並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外交部強調,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重要友邦,兩國政府多年來共同推動許多福國利民合作計畫及交流,深受宏國朝野各界肯定;外交部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及溝通,同時也會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擴大與友邦合作,深化台灣與友邦邦誼。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