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版ChatGPT進度 吳政忠:建置可信賴的生成式對話引擎

  • 時間:2023-03-15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版ChatGPT進度 吳政忠:建置可信賴的生成式對話引擎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15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指出,台灣不可能發展跟OpenAI類似的ChatGPT,但會是「可信賴的生成式對話引擎」。(翻攝自國會頻道)

台灣版本的ChatGPT進度如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15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答詢時指出,台灣不可能發展跟OpenAI類似的ChatGPT,但會是「可信賴的生成式對話引擎」。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上月宣布台灣將有自己的ChatGPT,15日也成為立法院教委會關注焦點。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無黨籍立委黃國書都詢問台灣版本的ChatGPT進度及規劃的預算等。

吳政忠指出,目前運用的具體要點包括算力、類神經網路學習、大量編輯過的資料;由於台灣相對美國資源較少,所以必須公私協力,提供有特色的資料,發展共用的模型。

吳政忠強調,台灣不可能發展全面性的、跟OpenAI類似的ChatGPT,但台灣可以發展「可信賴的生成式對話引擎」,提供具有保密性的像是金融、金控業、政府等來運用,相信企業未來也需要 。他說:『(原音)台灣需要本身要用,比如金融、金控、政府一些機密資料等也需要AI來幫忙,但目前比較重要的是需要一個共用的基礎建設,現在正在建置當中。』

吳政忠也提到,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用AI的人類,就會被會用AI的人類取代;尤其律師這個行業就是不會用生成式AI的人,就會被取代。

至於牽涉到個資隱私的部分,吳政忠說將由國發會修法,未來也規劃獨立的監理機制。時間部分也急不得,希望年底會建置出一個基本模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