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詐騙橫行 陳耀祥:攜手數位部AI堵詐

  • 時間:2023-03-15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詐騙橫行 陳耀祥:攜手數位部AI堵詐
NCC主任委員陳耀祥(右)1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面對多名立委輪番關切台灣詐騙電話、簡訊及一頁式廣告橫行。圖左為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翻攝自國會頻道)

面對近來詐騙橫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今天(15日)強調,許多網際網路詐騙IP都在國外,因此NCC在「打詐國家隊」裡面主要負責「堵詐」,未來除了將攜手數位發展部引進AI過濾軟體,防止詐騙電話及簡訊流竄,也將增設「網際網路傳播治理處」,與平台業者建立定期的溝通機制。

NCC主委陳耀祥15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面對多名立委輪番關切台灣詐騙電話、簡訊及一頁式廣告橫行,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肖像更在上周遭不肖業者盜用、合成產品廣告的問題,指出網際網路的事務會對應到各部會,因此各部會跟平台業者都有綠色通道,以投資詐欺為例,就是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管。

不過立委洪孟楷指出,儘管金管會上周曾邀集相關部會與Google及Meta兩大社群平台龍頭開會,Google及Meta也允諾,未來只要跟政府聯繫後,8-24小時內即可將詐騙廣告下架,但兩大龍頭並未提供一般民眾客服電話,Google及Meta也抱怨它們沒有主管機關。洪孟楷說:『(原音)那為什麼這些詐騙廣告還是層出不窮?追根究柢就是我們看到社群媒體平台放任、或是至少是說讓這些詐騙廣告一而再、再而三出現,以至於很多消費者受騙!我們也注意到Meta跟Google當天開會討論的時候有講到說,現在沒有主要管理它們的機關,所以就是相對來講,它們現在是三不管地帶。國人要的是政府要保護人民免受於網路詐騙哪!我要政府告訴國人,怎麼樣防止被詐騙?』

立委趙正宇、邱顯智也關切政府對於詐騙橫行的具體作為。陳耀祥則強調,NCC在「打詐國家隊」裡面主要負責「堵詐」,未來也將攜手數位部運用AI來堵詐。陳耀祥說:『(原音)因為網際網路詐騙很多的IP都是在國外,這跨境性真的很難!NCC在整個「打詐國家隊」裡面最主要是「堵詐」,也就是我們督促電信業者對這些相關的電信號碼,尤其是165或是防詐騙的或是黑名單,關鍵機制的設計、攔截,最近AI人工智慧如何引用,建立這個過濾軟體,我們會進一步跟數位部來合作,看這個怎麼去處理。』

此外,陳耀祥也指出,民眾遇到詐騙,第一時間就是報警,未來NCC也將增設「網際網路傳播治理處」,與平台業者建立一個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定期溝通機制,並於近期邀集平台業者討論如何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