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科技業裁員潮不斷 學者:最快第二季和緩

  • 時間:2023-03-15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全球科技業裁員潮不斷 學者:最快第二季和緩
全球科技業過寒冬,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第二波裁員,將再裁1萬名員工。圖為Meta一景。(資料照/圖:中央社)

全球科技業過寒冬,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第二波裁員,將再裁1萬名員工。學者今天(15日)指出,美國通膨、升息衝擊終端需求,尤其科技業首當其衝,要看到科技業裁員潮劃下句點,可能等到美國實質利率順利轉正後,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彎,讓終端需求回升,學者評估,最快第二季就有機會看見。

全球經濟下行持續,國際科技大廠紛紛啟動裁員計劃因應,包括美光、微軟、Google、Meta等,而Meta於14日宣布第二波裁員消息,將再裁員1萬人,並暫停招聘5000個職位。

對於科技業裁員潮何時停歇,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5日指出,由於美國通膨嚴重,聯準會為打通膨,升息地又急又快,衝擊全球終端需求,進而讓科技業首當其衝地進入寒冬,美國近期幾家銀行倒閉也是受到升息的影響,而要結束這一波裁員潮,得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何時會轉彎,最快要等到第二季,他說:『(原音)看樣子今年第二季,我認為很有機會美國的實質利率會由負轉正,那由負轉正之後,可以期待就是說聯準會聲明會比較由鷹派轉為鴿派,這個就會對市場信心的一個提振會有一些正面的效果, 那也就是說需求谷底反彈的契機,大概就可以看到。』

不過,邱達生表示,即便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彎,科技業也難在今年回到過去榮景,因為通膨、貨幣政策抑制需求,加上先前廠商硬體製造方面庫存過多,軟體服務科技業增聘人力過多,在景氣復甦之際,得先平衡成本上揚導致的虧損,要獲利應不會那麼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