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前總理批潛艦計畫 恐有致命後果

  • 時間:2023-03-15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前總理批潛艦計畫 恐有致命後果
澳洲前總理吉亭(Paul Keating)。(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前總理吉亭(Paul Keating)今天(15日)批評,澳洲史無前例的核子動力潛艦計畫,不必要的針對中國,恐造成「致命的後果」。

澳洲在13日宣布,將購買最多5艘美國核子動力潛艦,在遏止中國崛起之際,強化西方國家的實力。

在美國、英國的協助下,澳洲將展開一項為期30年的計畫,建立自己的核子動力潛艦部隊。

澳洲現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這項協議是澳洲史無前例的最大規模軍事升級。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表示,這將確保這個區域持續「自由與開放」。

但吉亭譴責這是「一大厄運」,他說,「歷史最終將評斷這項計畫,但我希望我的名字能清楚的標示在曾說這是一個大錯誤的名單中」。

吉亭在1991年至1996年擔任澳洲總理。他說,澳洲盲目的跟隨美國和英國,而中國並未構成實質的軍事威脅。

吉亭說,「說中國要佔領雪梨或墨爾本,理由是什麼?軍事?他們能做到嗎?」,「這個問題非常愚蠢,根本不值得回答」。

吉亭批評,在美國的要求下,澳洲正展開一項「危險且不必要的旅程」,如果被捲入未來的糾紛,這將產生「致命的後果」。

獲得核子動力潛艦使澳洲成為精英俱樂部的成員,並處於美國領導的抵制中國軍事擴張努力的最前沿。雖然澳洲已排除部署核子武器的可能性,但潛艦計畫代表著與中國對抗的一個重要新階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