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沙伊兩國復交 習近平「全球安全倡議」亮劍

  • 時間:2023-03-15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促沙伊兩國復交 習近平「全球安全倡議」亮劍
中國11日表示,居中斡旋促伊朗沙國建交並沒有不為人知的動機。左起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安全顧問穆賽德·艾班(Musaid Al Aiban)、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伊朗最高安全官員阿里·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AFP)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復交,讓居中斡旋的中國成了另一個關注焦點,也大大提升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國際聲望。學者分析,習近平透過兩國的復交,再次亮出他之前所提的「全球安全倡議」,就是要劍指美國,和美國互別苗頭,而接下來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也會採取相同模式,希望促成俄烏達成停火協議,但學者認為,難度太高。

沙伊復交震驚全球  中國斡旋成功提升習近平國際影響力

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的復交震驚全球,誰都想不到兩個宗教世仇的中東大國居然一夕間關係正常化,尤其是在中國牽線下,兩國在北京進行了4天祕密談判,達成協議,更讓外界跌破眼鏡。因為中東地區過去一向是美國說了算,但這次沙伊的復交,簡直是讓美國挨了一記悶棍,也大大提升了習近平的國際地位及影響力。政大外交系教授李登科說:『那麼這一次中國能夠把伊朗跟這個沙烏地阿拉伯,一般認為說,這兩個可以說是應該是很難的坐在一起的兩個大國,能夠拉在一起而且坐下來,達成復交協議,這個不太容易,剛好我們講說中國大陸有這樣一個條件,所以這兩個國家願意接受中國的斡旋,達成復交協議。就當然提升習近平的國際聲望,同樣也提升了中國大陸對國際事務影響力,就習近平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划算的一個外交投資。』

沙伊復交中國攬功  專家批外界太誇大

不過,華盛頓研究機構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卻認為,外界真的誇大了中國扮演的角色。孫韻分析,這件事得以發生的最可能原因是各方利益彙集到了一起。處境艱難、遭到孤立的伊朗得以喘息;沙烏地阿拉伯則藉機向華盛頓傳遞了一個信息——減少在中東地區的參與是有代價的;而習近平則面對美國越來越大的壓力時,能夠宣布自己作為全球領導人的威望。孫韻說。「這是中國利用了這兩個國家希望改善關係的機會。」

儘管如此,這個意外的進展卻也讓華盛頓注意到,即使美國歷來在中東保有一定影響力,但中國的經濟和外交力量,正在中東崛起。更有分析認為,透過把這次和平協議的達成歸功於自己,習近平抓住美國在中東地區影響力減弱的機會,告訴世界,中國的領導力足以作為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的替代品。

沙伊復交成全球安全倡議典範  中國想與美互別瞄頭

不過,外界更關切的是,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在主持沙伊北京談判的閉幕式上提及,兩國達成協議是「全球安全倡議」中,強調透過對話解決矛盾分歧的典範。外界形容,這個協議為北京過去一再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增添了實質性內容,也將成為北京處理國際關係的新模式,藉此和美國互別瞄頭。李登科說:『所以他的全球安全倡議,主要是要跟美國互背苗頭嘛,而且是我這個比美國行,美國到處去參與戰爭,製造戰爭幹嘛! 當然這是中共的說法,所以他認為說,他們提出來這個世界安全的倡議,比美國要好很多,我們不只在那解決問題,我們是和平談判,彼此互相尊重,不干涉內政等等的,所以我們講說,中國大陸提出了這個所謂的全球安全倡議,他就是根據這個和平共存五原則發展出來的。』

全球安全倡議恐形成以中國為中心集團 挑戰全球新秩序

事實上,自從習近平在2022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包括『安全不可分割』的六個堅持後,就引發各界批評。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蘇曼(Michael Schuman)就認為,該倡議可能成為一個以中國為中心、主要由非自由國家和扈從中國意識形態為基礎的國家所組成的集團。

而蘇曼的說法,對比這次沙伊兩國復交就能發現,中國之所以能在沙伊兩國間穿針引線,除了沙伊兩國和中國都有緊密的經貿關係之外,最主要的還是他們都不是民主國家,意識型態相近,而且最重要的是都有一個共同的對手─美國。李登科說:『沙烏地阿伯是不是民主國家,當然不是,伊朗是不是民主國家,不是 ,敘利亞是不是民主國家,不是,俄羅斯是嗎?也不是啊,目前跟中國大陸友好的幾個國家、重要國家,其實都不是民主國家,所以到目前為止中國跟西方國家,不要說從俄烏戰爭,從習近平連任以來,關係是急轉直下,是越來越僵嘛!但是這個時候 中國他要扳回一城,他怎麼辦呢?西方國家現在越來越團結,越來越反對中國大陸,他就在地下世界,或者說跟西方國家對立的關係不好的一些地區或者這些國家下手。伊朗我們知道跟西方國家不好,特別跟美國不好,沙烏地阿拉伯跟美國關係最近很僵化,對美國也有很多的抱怨,所以就給中國大陸一個切入的機會。』

想在俄烏戰爭中複製沙伊經驗 中國難度太高 

至於中國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是否真的會讓世界形成兩大集團對抗?李登科分析,其實並不容易。他以習近平接下來要到俄羅斯訪問為例說,儘管中國仍然會循此『戰略』,希望促成俄烏停火,但就算目前中俄兩國有共同的敵人,中俄本身也仍有包括領土及軍事上的不少矛盾須要解決,在各懷鬼胎的狀況下,難度實在太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