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開戰美將毀台半導體? 黃志芳:根本不需美動手

  • 時間:2023-03-15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兩岸開戰美將毀台半導體? 黃志芳:根本不需美動手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針對媒體報導,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日前稱,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會摧毀台灣半導體設施,以避免被中國接收,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天(15日)指出,歐布萊恩已不具美國官方身份,且武力犯台只會使得台積電成為全球半導體龍頭的條件消失殆盡,剩下空殼,不需美國動手;而對於近期媒體、政界興起的疑美論,黃志芳強調,外交講究的是利益,各國都是如此,貼標籤並不恰當,台灣應趁著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美中關係翻轉之際,爭取最大的國家利益。

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媒體、政界興起「疑美論」,像是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在立法院質疑美國國務院欲透過「台灣學人計畫」操縱台灣,另外,也有媒體報導稱,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日前在論壇上表示,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會摧毀台灣半導體設施,以避免被中國接收。

對此,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5日接受Yahoo TV "齊有此理"節目專訪時指出,近期確實許多疑美相關言論,但他認為,歐布萊恩並不代表美國官方,且過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已經提過,中共若武力犯台拿下台灣,也只會拿到空的台積電,只會空歡喜一場,根本不需要美國動手摧毀台積電。黃志芳說:『(原音)假設一個情境說,中共真的打下了台灣了,你想想看,那時候美國還會提供這些軟體跟半導體設備,日本會提供這些光阻劑、化學原材料,荷蘭的艾斯摩爾會繼續提供機器給被中共佔領的台積電嗎?不可能嘛,所以那時候台積電是沒有辦法運作,你中共就算拿下台灣,也是一個空的台積電, 這又何必煩擾你美國先來把它摧毀掉,根本沒有這個必要。』

黃志芳表示,中共武力犯台議題受到熱議,但是攻台之前還有許多必要環節,大家若直接跳到結論,會造成人心惶惶,且台灣70年來都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卻一直活得好好的,經濟越來越強、半導體獨霸世界,他認為,歷任總統不論哪一黨執政,沒有一任會挑釁、直接挑戰中共底線,相信未來總統也是如此。

黃志芳強調,疑美論這樣的標籤並不恰當,因為外交是很微妙且精細的互動運作,各國都追求自身最大利益,台灣反而應該思考,怎麼樣在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美中關係徹底翻轉之際,爭取台灣的最大利益,而非貼標籤。他認為,全國上下一定要有共同的決心,堅決備戰才能避戰,挖好國家的護城河,「誰都動不了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