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台灣經濟面臨挑戰 應注意基層實質感受

  • 時間:2023-03-15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台灣經濟面臨挑戰 應注意基層實質感受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物價指數提高,要注意基層民眾生活實質感受的問題。(圖擷自民進黨發言人臉書)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5日)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以「2023年經濟展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裁示指出,台灣經濟面臨升息的金融不穩定、中國經濟下行、地緣政治衝突造成的產業鏈重組,以及氣候變遷影響大宗商品價格等四大挑戰。賴清德提醒,物價指數提高,要注意基層民眾生活實質感受的問題。

民進黨15日召開中常會,會中通過核定2023年總統暨立委提名初選民調執行單位。另外,會中也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以「2023年經濟展望-詭譎多變的2023年全球經濟」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轉述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不論是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世界銀行(WBC)或是經濟合作暨貿易組織(OECD)都預估2023年全球經濟以及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將會下滑,台灣的經濟當然也會面臨挑戰。賴清德直指今年台灣經濟面臨四大挑戰,政府已提出對策因應。張志豪轉述說:『(原音)其中包含升息導致的金融不穩定、中國經濟下行、地緣政治衝突所造成的產業鏈重組,以及氣候變遷影響大宗商品價格等因素。「去全球化」、「貿易戰與科技戰」、「俄烏戰爭」、「新冠肺炎疫情」等在過往幾十年全球經濟發展脈絡罕見的情況,更讓全球經濟發展面臨逆風的困境。』

賴清德指出,台灣所面臨的經濟挑戰雖然嚴峻,但政府在通膨問題上採取以溫和的緊縮貨幣政策降低通膨;在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上,提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同時鼓勵根留台灣的企業加碼投資台灣;另外,政府也配合修改法令,例如:台版晶片法,鼓勵擴大投資台灣,確保科技優勢;在面臨全球及中國經濟的放緩,政府編列將近6,000億元預算,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提振台灣內需;再加上疫後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條例與預算的投入,就是要為人民減輕負擔與穩定民生物價,維持經濟成長動能。至於在面對氣候變遷上,政府也將投入9000億元,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賴清德最後也指出,張建一在報告中強調,今年台灣的國民所得雖然已經超越韓國,台灣的總體經濟表現不錯,但是仍要特別注意兩個事情,包括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特別是成本增加、訂單減少,要特別予以紓困;另外則是物價指數提高,通膨造成民生的影響,特別是針對中低收入、外食族所面臨的種種問題。賴清德並提醒,要特別注意到基層民眾生活實質感受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