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宏都拉斯擬與中建交 我力挽會努力到最後

  • 時間:2023-03-15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宏都拉斯擬與中建交 我力挽會努力到最後
外交部提醒提醒宏國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圈套,做出傷害台宏多年情誼的錯誤決定。圖為宏都拉斯國旗(中,藍色五角星)15日在外交部大廳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推特宣布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天(15日)上午約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表達我方嚴正關切。提醒宏國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圈套,做出傷害台宏多年情誼的錯誤決定。相關人士指出,目前暫無派出高階官員前往宏國處理的規劃,但一定會透過各種管道,努力到最後一刻。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在約見宏國駐台大使布羅德時重申,台宏邦誼超過80年,我國多年來與宏國政府共同推動許多禆益兩國人民的合作計畫,是宏國真誠可靠的盟友;我國政府與人民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國家發展建設,並在最需要時候伸出援手。

俞大㵢告訴布羅德,中國獨裁政權提出華而不實的承諾,真正目的是為了奪取我邦交國,縮減我國國際空間,提醒宏國謹慎審酌。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相關人士指出,對宏國總統透過推特宣布此事的做法感到錯愕,但既已發生就會全力處理、各種努力管道當然也包括理念相近國家在內;至於宏國是否企圖抬高談判籌碼,相關人士僅表示,政府堅守援外原則,不來喊價這一套。

此外,布羅德在外交部面對媒體時並未多做說明,身為駐外大使其實也只能傳達訊息並等待指示,不過他在2月初接受央廣節目專訪時曾說過要努力讓雙邊關係更加緊密,還提到台灣在1月參與了美國政府與宏國政府推動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台灣為此響應捐贈200萬美元,他說宏都拉斯必須從基礎重建國家,台灣參與的這項計畫,對宏國新政府而言相當重要。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