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邦誼生變 宏都拉斯外長:因台灣拒增金援

  • 時間:2023-03-16 05: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邦誼生變 宏都拉斯外長:因台灣拒增金援
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接受Canal 5電視頻道專訪。(圖:翻拍自@gobprensaHN)

法新社報導,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15日表示,經濟需求和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是宏都拉斯決定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原因。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14日宣佈,她已指示雷依納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

雷依納告訴Canal 5電視頻道,宏都拉斯「有鑑於人民的巨大需求,提議建立更重要的關係」,但台灣拒絕。

宏都拉斯是這個地區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在將近1千萬人口中有近74%生活在貧困之中。

雷依納表示,宏都拉斯要求台灣將每年5千萬美元的援助加倍,並研究「重新調整」他們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並未獲得積極回應。

宏都拉斯和台灣維持外交關係已經超過80年。宏都拉斯是台灣的14個邦交國之一。

在卡蕬楚作出這項宣佈的數週前,宏都拉斯政府宣佈正在和中國談判建造一座水電大壩。

雷依納說,宏都拉斯在能源、社會政策和償還債務方面有需求,這些債務「正在淹沒這個國家」。

他表示,宏都拉斯去年支付了22億美元,今年必須再支付23億美元來償還內外債務,這些債務總計200億美元。

雷依納並補充說,全球171個國家和中國有外交關係,而經濟現實使宏都拉斯「必須作出這項決定」。

他還說,這個想法是要尋求更多投資和商業的機制。

卡蕬楚是宏都拉斯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她在競選期間就曾表示,如果當選,將立即開啟與中國的外交和貿易關係。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