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院外交領袖:宏都拉斯擁抱中國會是嚴重錯誤

  • 時間:2023-03-16 06: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參院外交領袖:宏都拉斯擁抱中國會是嚴重錯誤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 (美聯社/達志影像)

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15日表示,宏國擁抱中國及其空頭支票會是嚴重錯誤,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則擔心此舉後果影響深遠。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14日在推特宣布,已指示外長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歡迎宏國有關表態。

截至目前,美國官方尚未對台宏邦交生變作出回應,但參議院兩黨外交大老15日紛紛推文表達關切。

共和黨籍的里契表示,卡蕬楚擁抱中國及其「空頭支票」(empty promises)會是個嚴重錯誤,拜登政府應立即檢視並更新對宏都拉斯的作法。

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則批評中國持續奪走台灣邦交國,指宏都拉斯決定與北京靠攏所帶來的後果影響,卡蕬楚卸任後還會持續。

共和黨籍參院外委會成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透過聲明指出,很遺憾拉美地區國家持續聽信威權政權的謊言,犧牲自身主權與安全。他說,美方現在更應該與該區域往來,確保中國、俄羅斯及伊朗無法取得立足點,進一步影響當地政府。

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於1941建交,邦誼已逾80年。

卡蕬楚2021年競選期間就曾表達有意與中國建交,美方出手介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去年1月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也曾當面關切台宏邦誼,卡蕬楚就任後一度改口希望與台灣繼續維繫關係。

今年初,宏國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為尋求水壩工程金援,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巴西舉行雙邊會議,台宏邦交再傳警報。

中國「金錢外交」近年來瞄準美國「後花園」中美洲,過去6年有3國轉承認中國,包括巴拿馬、薩爾瓦多與尼加拉瓜。若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將成第4個,台灣邦交國數量也將降至13個。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