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中國斡旋伊朗-沙國協議是好事

  • 時間:2023-03-16 07: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布林肯:中國斡旋伊朗-沙國協議是好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審慎讚許中國調停促成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一項協議,表示此舉可使這個地區受益。

布林肯在訪問衣索比亞時告訴記者,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任何有助於降低緊張、避免衝突、並以任何方式阻止伊朗危險且破壞穩定行動的措施,都是一件好事。

布林肯表示,他認為各國在可能的情況下採取行動,負起責任促進安全與和平的關係,是有價值的事。

伊朗和沙國在中國的斡旋下,在10日同意結束7年的敵對狀態,恢復外交關係、並將在2個月內重啟大使館和使節團。

伊朗自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以來就是美國的敵對國家,而沙國和華府長期的夥伴關係,則因美國總統拜登對人權的關注而緊張。

美國經常譴責中國在世界上扮演著破壞穩定的角色,儘管華府也表示,如果北京想成為一個大國,就需要在國際事務承擔更大的責任。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先前表示,美方歡迎伊朗和沙國的這項外交協議,但對德黑蘭是否會履行承諾表示懷疑。

對於中國在協助斡旋沙國和伊朗方面,扮演了不尋常的角色一事,柯比表示,伊朗被帶上談判桌,是因為「它承受來自國外與國內不滿的壓力」。

他指出,在中國試圖為了自己的私利、在世界各地獲取影響力和立足點之際,美國將會持續關注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