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DW:中國寡頭+平庸集團掌權 國家危機不減反增

  • 時間:2023-03-16 08: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DW:中國寡頭+平庸集團掌權 國家危機不減反增
新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3日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會上,率其他4名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亮相於中外媒體前。(圖:中央社)

德國之聲15日發表評論指出,在中國全新的「元首體系」中,由忠於元首的黨羽與其餘專業官僚組成的政府團隊是明顯平庸的,難以真正應對未來危機與挑戰,反而可能加劇舊危機並製造新危機。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這篇題為「一個平庸的寡頭集團出現了」的評論,以「柔性政變」、「中共自1992年以來市場經濟化的威權體系逐漸終結的過程」等語,形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權以來的10年。

並指2022年秋的中共20大及剛結束的中國「兩會」,正式確立了中國獨裁時代的到來。

評論指出,中國「兩會」過後,「團派」的力量被徹底清除,「忠於元首的私人黨羽」紛紛占據黨內重要位置,與「不屬於元首黨羽的殘餘專業官僚」組成一個新的政府團隊。但在這個全新的元首體系中,這樣一支團隊卻是明顯平庸的。

評論並指出,這個政府團隊難以真正應對中國未來的危機與挑戰,因而是過渡性的,反而可能加劇舊的危機,且不斷製造新的危機。如果回顧過去半年中國政府過渡期所發生的混亂,像是白紙革命、社會混亂、大規模恐慌和經濟衰退,或許都是未來5年中國形勢發展的序曲或預演。

評論認為,從傳統君主及宰相的角度來看,李強和元首(習近平)的關係不再是黨內第一、二號領導人的序位關係,也不存在傳統意義上黨務與經濟的黨內分工關係。李強可能更多地只是作為「元首的執行長」,在有充分授權的情形下處理經濟事務。

這篇評論直指,中國這屆政府可能首次擺脫了過去30年中南海「南北兩院」的矛盾,國務院辦公廳和中共中央辦公廳第一次「和諧地統一在元首之下」。雖然這些新關係、新環境對李強有利,但並不意味著李強將能顯示多少自主性、獨立性。

評論認為,從李強和其他元首黨羽的從政經歷和領導風格來看,固然不乏在浙江、福建領先開放省分的靈活和務實。但這些都會在他們主政中南海後被拋棄,回歸到每個人和整個群體的「平庸本質」。

尤其在危機時刻,例如2022年4月的上海封城,李強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表現,充分證明了這種平庸。如果置於全國性的領導位置,那麼在白紙革命的挑戰下,李強(對防疫)改採放任態度及隨後造成的全國性混亂和COVID-19死亡災難,更是將這種平庸暴露無遺。

評論還提到,類似的情況,其他元首親信如蔡奇早在2017年清理北京「低端人口」時表現出與普羅大眾為敵的態度;王小洪在「白紙革命」爆發後對待中國年輕菁英,仍以陳舊的「1127專案」模式鎮壓,都暴露了同樣的平庸。

評論認為,因為平庸,這些親信喪失了對基本理性和普遍原則的尊重,無視現實與衝突,而將私黨利益和寡頭地位置於最高。而這個「平庸集團」的形成,將毫不猶豫地推行和放大所有的路線錯誤,變成某種加速機制,也可能加速與美國和西方世界對抗。

這篇評論提到,對美國和印太地區的競爭集團來說,中國高層出現的平庸集團或許不是件壞事,整個民主世界的聰明菁英們,將很高興看到他們的中國對手是如何的平庸。然而,他們也將面對一個更封閉、固執、強硬的對手,這是對現有國際秩序的長期挑戰,也就是Pax Sinica(中國盛世)的到來,可能遠比預想的新冷戰麻煩得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