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40位參議員連署 籲政府堅定回應北京打壓港人

  • 時間:2023-03-16 08: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40位參議員連署 籲政府堅定回應北京打壓港人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100位聯邦參議員中的40位15日共同提出一項決議,敦促美國政府堅定回應中國打壓香港異議的任何企圖,包含運用制裁和其他工具。

路透社在決議公布前目睹這項獲得40位兩黨議員支持提案的內容。當前美國國會正在敦促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在多項議題上,採取更強硬的路線來應對崛起的中國。

這項決議不具約束力,但意在強烈表達美國國會正密切關注中國境內情勢,且將予以回應。

中國2020年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若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等行徑,可處終身監禁。

一些西方政府批評此法是箝制異議的工具。中國和香港政府則稱,在經歷2019年延續許久的反送中抗議後,此法已恢復香港的穩定。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在聲明中表示:「這項決議呼籲釋放遭到誤控的所有被告,並鼓勵美國政府與民主夥伴運用一切可用工具,來對北京和香港政府究責。」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在聲明中指出:「我期待,在我們持續努力加強美國各方面對中政策的同時,這項跨黨派決議能迅速通過。」   

決議內容包括譴責「港區國安法」,以及支持香港人「為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而奮鬥」,同時譴責對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強加「不實且有政治動機的指控」並關押他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