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售或被禁 傳美政府對TikTok母公司下最後通謀

  • 時間:2023-03-16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出售或被禁 傳美政府對TikTok母公司下最後通謀
中國網際網路公司「 字節跳動」(ByteDance)。(AFP)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15日報導,美國政府已告知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要出售他們對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的股分,否則將面臨一項全國性禁令。

包括歐盟和美國在內的西方強國,已對TikTok採取日益強硬的態度,擔心用戶數據可能被中國官方使用或濫用。

在中國間諜氣球2月在美國領空被擊落後,美國對此的憂心加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發表聲明說,白宮上週對一項將准許美國總統拜登禁止TikTok的法案表示歡迎。

蘇利文說,一項兩黨法案將授權美國政府,阻止某些外國政府利用技術服務,對美國人的敏感數據與國安構成風險。

這項參議院法案和白宮的支持,加速了反對TikTok的政治動能。這也是美國眾議院一項個別立法的目標。

對中國展現強硬立場,是共和黨控制的眾院、以及民主黨佔多數的參院,罕見共同支持的議題之一。

TikTok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其中美國用戶超過1億,它已成為一種文化力量,特別是針對年輕族群。

活動人士主張,對TikTok的禁令將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並扼殺美國文化與價值觀對TikTok全球用戶的輸出。

美國政府員工1月被禁止在他們的設備上安裝TikTok。歐盟和加拿大的公務員也被禁止在手機上使用TikTok。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對TikTok的最後通牒,是來自負責評估外國投資對國安風險的美國機構。

美國官員和TikTok都拒絕對這項報導置評。

TikTok已再三否認和中國官員共享數據,並表示已經和美國合作近2年,以化解國安關切。

根據市調機構「內幕情報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用戶在TikTok花費的時間,已超過在YouTube、臉書(Facebook)、Instagram或推特(Twitter)的時間,並正逼近串流電視巨擘Netflix。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