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宏國稱台拒增援才轉向中 外交部:非完整實情

  • 時間:2023-03-16 11: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宏國稱台拒增援才轉向中  外交部:非完整實情
外交部表示,對於兩國關係出現警訊,迄今仍努力維持邦誼,盡最大努力爭取,但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央廣檔案/王照坤 攝)

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稱擬與中國建交是因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外交部今天(16日)表示,台灣對宏方提議始終積極回應,「盡最大善意、在能力範圍內表達協助宏都拉斯的誠意」,宏國外長談話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

法新社15日報導,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告訴Canal 5電視頻道,宏國要求台灣將其每年5000萬美元援助加倍,並且研究「重新調整」宏國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沒有獲得積極回應。

外交部今天指出,台灣自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去年1月上任以來,即依據宏國政府施政優先順序,積極與宏國持續磋商雙邊合作計畫。我方曾數度向宏方表示,台灣願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建設發展,同時一再提醒宏國注意中國的不實承諾,台灣與宏方的溝通努力從未間斷。

外交部指出,台灣對宏方的提議自始至終均積極回應,並本於最大善意,在能力範圍內表達協助宏都拉斯的誠意,宏國外長15日在專訪中的談話,並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

外交部表示,對於兩國關係出現警訊,迄今仍努力維持邦誼,盡最大努力爭取,但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陷阱。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