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台積電成就為世界共享 各國應共同保護

  • 時間:2023-03-16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台積電成就為世界共享 各國應共同保護
天下雜誌今天(16日)舉辦「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Chris Miller針對「全球晶片競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進行對談,副總統賴清德受邀致詞並全程聆聽。(圖:總統府Flickr)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6日)上午出席天下雜誌舉辦的「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他強調台積電是世界的共同資產,其成就為世界共享,所以全世界都有責任共同保護台積電持續發展,中國更應了解若對台發動戰爭,將對全世界造成難以承受的嚴重災難。民主陣營若珍惜台積電的成就、重視台灣的民主成果,就要共同努力,根本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

天下雜誌今天舉辦「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Chris Miller針對「全球晶片競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進行對談,副總統賴清德受邀致詞並全程聆聽。

賴副總統指出,晶片將界定未來的世界,不但決定未來國際政治的型態、影響經濟結構與軍力平衡,未來人類生活非常重要的智慧產品也都需要半導體才能成就。

賴副總統表示,台積電是台灣的驕傲,也是世界的共同資產,由於半導體產業是高度分工合作的產業,台積電需要世界其他各國的共同合作;也由於台積電的存在牽涉到世界文明的進步,且與未來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全世界都有責任共同保護。賴清德:『(原音)台積電產品是行銷全世界,它的成就是為世界所共享,所以我們對於台積電我們都有責任,不僅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要持續共同支持台積電,要共同保護台積電,讓他能夠持續發展。』

賴副總統也指出,Chris Miller在書中提到,面對中國的武力侵略,台灣和台積電都陷入兩難,他要特別強調台灣及台積電都非常堅定認為台積電應該留在出生、長大、茁壯的台灣,繼續繁榮發展,這是台灣政府對台積電的承諾、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承諾,也是台灣對世界文明的承諾,所以台灣及台積電都不會有兩難。

賴副總統並強調台灣會責無旁貸,持續發展經濟、改善投資環境,穩健提供水、電、土地,甚至人力、人才,讓台灣的經濟可以繁榮發展。另外,對於台積電這種國際級、不斷創新研發的公司,民主就像陽光、空氣、水一般的重要,因此台灣也會持續保護民主。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會不斷強化國防力量、保護自己的安全,並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他也強調印太的和平穩定不只是台灣的責任,世界各國也都有共同的責任,特別是中國,應該要清楚瞭解到若對台灣發動戰爭,受傷害的不是只有台灣,而是會對世界造成嚴重災難,甚至連中國也難以承受。他也希望世界各國,尤其是民主陣營若珍惜台積電的成就、重視台灣的民主成果,就要共同努力,根本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共同維護印太和平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