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仍努力維持邦誼 外交部籲宏都拉斯勿飲鴆止渴

  • 時間:2023-03-16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仍努力維持邦誼 外交部籲宏都拉斯勿飲鴆止渴
外交部16日上午表示,對於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出現警訊,迄今仍努力維持邦誼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宏都拉斯外長所謂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是與中國建交原因的說法,外交部今天(16日)回應表示,我國對宏方的提議一直積極回應,宏國外長的談話並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外交部強調,政府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也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的陷阱。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受訪時稱,宏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因經濟需要,加上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

外交部表示,我國自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2022年1月上任以來,就依據宏國政府施政優先順序,積極與宏國持續磋商雙邊合作計畫,數度告訴宏方我國願在能力範圍內協助推動建設發展,同時一再提醒宏國注意中國的不實承諾,我方與宏方的溝通努力從未間斷。

外交部指出,對宏方的提議自始至終都積極回應,並本於最大善意,在能力範圍內表達協助誠意,宏國外長受訪的談話,並未完整反映雙方溝通實情。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外交部對於兩國關係出現警訊,迄今仍努力維持邦誼,本部及駐外館處會盡最大努力,絕非於獲悉宏國外交轉向意圖卻毫無作為,絕非事實,政府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也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的陷阱。』

有分析認為中國有意藉此事打壓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與過境美國的行程,外交部指出,元首出訪是我國做為主權國家的基本權利,任何國家無權、也不應妄加論斷與指點,政府各單位仍依照原訂時程積極籌畫安排,行程確定後也會主動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