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勢力擴張美洲 外交部:美國勢必重視

  • 時間:2023-03-16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勢力擴張美洲 外交部:美國勢必重視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16日表示,中國勢力在美洲、中南美洲的擴張,勢必也為美國所重視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宏都拉斯有意與中國建交,美國是否出手介入?外交部今天(16日)表示,中國的擴張野心擴及全球,因此其勢力伸入中南美洲的動態,「勢必也為美國所重視」,外交部同時提到1月啟動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不僅是台美共同合作,也是首次攜手援助宏國的三方合作計畫。

宏都拉斯的外交轉向牽動美洲區域情勢,外交部表示,已多次聲明中國集權主義擴張野心,不僅局限於東海、南海、台海,甚至廣及全球,包括南太平洋、印度洋等地,早已引起民主陣營國家的高度重視與警覺。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中國勢力在美洲、中南美洲的擴張,勢必也為美國所重視。』

除理念相近國家外,合作計畫也是我國維繫邦誼的重要作為,外交部指出,台、宏邦交超過80年,以近年為例,合作計畫是以環境、農業、公衛醫療、教育及中小企業為主,相關成效良好並普受友邦民眾肯定。劉永健說:『(原音)我國政府在今年1月11日,也啟動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及宏國政府推動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這是台灣與美國首次攜手推動援助宏國的三方合作計畫。』

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在2月接受央廣節目專訪時,除表示台灣響應捐贈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對宏國新政府而言相當重要之外,其實還特別提到他希望台、宏能加強能源方面的合作,尤其是水力發電部分,因為電力供應是宏國發展經濟的重要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