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接見美眾院撥款委員會議員 盼台美加強軍事交流、提升貿易關係

  • 時間:2023-03-16 13: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接見美眾院撥款委員會議員 盼台美加強軍事交流、提升貿易關係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主席克維特(Ken Calvert)。(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16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主席克維特(Ken Calvert)及其率領的訪問團成員。總統重申台灣人民有捍衛主權、自我防衛的決心,有能力也願意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一起為區域和平穩定、全球民主韌性貢獻更多心力。她並期待台美關係更緊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都能大步前進。

這場接見並未公開,由總統府在會後發布新聞稿。總統在接見時致詞表示,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掌管美國政府的經費運用,在座的議員對美國國防政策及資源配置都具有關鍵影響力,在美國國會即將啟動下一年度預算工作之際來訪,充分展現對台灣安全及台美關係的重視。

總統指出,近年國際情勢出現許多變化,且面臨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威脅,台灣位處民主防線最前緣,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確保國家安全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去年底,台灣便以強化全民國防、提升整體防衛韌性為戰略目標,提出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將自明年開始恢復1年期義務役,同時也增強各項訓練量能。她重申台灣人民有捍衛主權、自我防衛的決心,有能力也願意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一起為區域和平穩定、全球民主韌性貢獻更多心力。

總統也感謝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堅定支持台灣,像是在2023會計年度的「國防授權法」及「綜合撥款法」便納入多項強化區域安全合作及支持台灣的安全倡議;她期待台灣和美國之後除了持續加強軍事交流,也能不斷提升經貿關係。

在貿易方面,總統提到,在美國國會的支持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於今年1月完成第二輪談判,希望台、美針對貿易便捷化、勞工權利及數位貿易等領域達到高標準的協議,並成為洽簽全面雙邊貿易協定的基礎。

克維特致詞時則表示,他們此行是為了促進此區域和平與繁榮,並進一步加強台美關係,期待能針對區域安全、貿易、投資及其他雙方共同關注的領域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