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無人機遭俄攔截墜黑海 兩國防長通話

  • 時間:2023-03-16 14: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無人機遭俄攔截墜黑海 兩國防長通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15日在五角大廈舉行記者會。 (圖:美國防部)

美軍一架無人機14日在黑海遭俄國戰機攔截而墜毀,美、俄國防部長15日通話。美方表明飛機會繼續在國際法所允許之處飛航;俄方稱會「按比例」應對美方「挑釁」。

法新社報導,華府方面稱俄軍一架蘇愷-27(Su-27)戰機將美軍的MQ-9無人機撞落黑海,莫斯科方面否認責任在俄方,指控是美方在相關區域內執行具有敵意的飛行所致。

五角大廈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通話時「提及這起俄國空軍在黑海國際空域的不專業、危險且魯莽行徑」。

奧斯汀強調「美方會繼續在國際法所允許的所有地方飛航及執行任務」。

奧斯汀另在記者會指出,俄方有義務以安全與專業的態度操作軍機,也說與俄國保持溝通很重要。俄烏戰爭爆發超過1年,期間美俄國防官員間極少接觸。

俄方證實兩國防長通話,稱通話是應美方所請。蕭依古告訴奧斯汀,這次意外源於美方為對付俄國而增加情蒐。這也是俄國總統蒲亭去年2月底揮師入侵烏克蘭後,美俄間發生第一起這類事件。

俄國國防部發布的聲明指出,蕭依古告訴奧斯汀「頻繁執行有損俄國利益的情蒐、不遵守俄方宣告的限飛區規定」,導致這次事件發生。

俄國國防部還警告,他們會「按比例」應對日後美方一切「挑釁」。

俄國國防部說:「美國戰略無人機飛到克里米亞外海,本質就是挑釁,造就黑海地區情勢升溫。俄方無意讓事情演變至此,但會繼續按比例應對一切尋釁。」   

除雙方防長通話外,俄軍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也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通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