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忠謀×米勒世紀對談:全球化已死,半導體進入全新賽

  • 時間:2023-03-16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張忠謀×米勒世紀對談:全球化已死,半導體進入全新賽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16日進行半導體世紀對談。(天下雜誌提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今天(16日)進行對談,兩人都認為半導體供應鏈將走向兩極化,也就是「中國」與「其他國家」這兩派,張忠謀更認為,隨著全球化已死、自由貿易也瀕臨死亡,晶片業會停止成長或成長趨緩,進入完全不同的新賽局。

《天下雜誌》16日舉行「半導體世紀對談」,由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進行對談,現場與線上共匯集了各產業領袖與15國駐台大使館代表等千人參與。

張忠謀首度公開表態,他支持美國延緩中國半導體技術發展的政策,但對不只一位美國政府官員強調台灣有戰爭危險,不將台灣列為「友岸外包」的盟國,並要求台灣半導體產業到高成本地方設廠生產,他感到不以為然。

米勒則從歷史學家角度分析,他說,60、70年代,若請產業人士預測,哪個國家會有先進晶片製造能力,很少人會想到台灣。但台灣政府政策和國際政治改變,提供台灣有利的發展條件,如今9成最先進晶片是由台灣生產,每年三分之一新算力由台灣提供。他說:『(英文原音) 如今台灣處於全球晶片產業中心,沒人能在沒使用台積電晶片的狀況下度過一天。』

針對英特爾在美國打造晶圓代工業務、晶片供應鏈,米勒指出,企業建立晶圓廠不容易,可能要花很高成本,技術也未必更好。張忠謀則引用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的說法,台積電已經學會跟400名伙伴一起合作共舞,但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獨舞。

張忠謀也對米勒提問,假設沒有戰爭爆發,晶片供應鏈未來5年會有什麼變化? 米勒認為,美國、日本的出口管制,將讓供應鏈產生兩極分化,變成「中國」與「其他國家」兩派。

張忠謀表示認同。同時他也表示,中國目前的半導體製程仍落後台灣5到10年,從美國對中國的管制與實體清單等做法來看,全球化已死,自由貿易也瀕臨死亡。他也提到,美國政府希望更大規模提升半導體產業的全球市佔率,但這對晶片產業沒有幫助,因為這會使成本上升,讓晶片成長速度會停止或趨緩,進入完全不同的賽局。

張忠謀說,米勒當初寫這本書的起心動念,就是因為半導體晶片無所不在,但當他寫完這本書,整個賽局又改變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