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遷建評選中正紀念堂等6處 拆除堂體待討論

  • 時間:2023-03-16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立院遷建評選中正紀念堂等6處 拆除堂體待討論
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今天召開第六次委員會議會。(趙婉淳攝)

立法院遷擴建議題討論多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集專家學者開會,根據上次評選出中正紀念堂園區、空軍總部舊址、土城看守所現址等6處,進一步細部討論文字修正。至於若擴建到中正紀念堂園區是否拆除堂體,專案小組召集人林洲民說,這部分待未來確定規劃內容,才能斷定。

立法院建物老舊,多處違建或違規使用,立法院長游錫堃自2020年2月上任後,力推改善立院院區,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16日召開第六次會議,就上次評選出立院擴建地點,進一步細部討論。

游錫堃表示,諮詢委員會評選出中正紀念堂園區、空軍總部舊址、土城看守所現址、成功嶺營區、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6處為優先考慮的擴建基地。

游錫堃說,考量本屆立委法定任期僅剩下2個會期,衷心期盼本會期能將擴建地點評估方案交付朝野黨團協商,並獲各黨團共識,籌組「國會擴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討論,讓立法院擴建計畫能夠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選出最合適地點。游錫堃:『(原音)大概我們這一屆,如果期程不一定能做得到,如果能做得到,希望地點能確定,至於其他期程,要依照立院的議事程序進行。』

媒體詢問,六個選址的預算經費評估概況,專案小組召集人林洲民說,不管是哪個選址,公共工程的基本概算、單價都一樣,後續要討論總面積、功能分析、根據建築物區別,做總體整合,才能得出總價,要經過各個程序審議才會定案。

會中針對假使擴建地點選在中正紀念堂園區,是否拆除堂體,討論許久。林洲民說,諮詢委員會僅聚焦選址,後續設計細節待未來討論。林洲民:『(原音)這兩年來的運作,重點在地點,而不是在設計細節,中正紀念堂是否維持還是修改,不是這個委員會的權責,我們是要交給未來確定之後的規劃內容,再來斷定。』

至於是否擔心,假使遷建到中正紀念堂恐引起朝野對立,游錫堃說,諮詢委員會經過科學分析評選出六個選址,朝野各自有政策主張,有不同意見討論,很正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