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進亞運/霹靂舞納正規賽事 台灣奪牌具競爭力

  • 時間:2023-03-16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前進亞運/霹靂舞納正規賽事  台灣奪牌具競爭力
孫振(左起)、劉承德、楊加力、陳怡茹都是從Breaking舞者變身國手,希望爭取前進亞運,為台灣爭取首面霹靂舞獎牌。(江昭倫 攝)

第19屆杭州亞運將於9月登場,霹靂舞首度納入正式比賽項目,培訓選手們目前都已進駐國訓中心備戰。總教練蘇志鵬表示,霹靂舞項目評分有一定客觀標準,但也有一定的主觀性,在講求技術同時也要兼著藝術原創性,台灣選手們都具有競爭力,亞運奪牌應該可以期待。

因應2024巴黎奧運將霹靂舞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今年九月登場的杭州亞運同樣將霹靂舞納入正規運動項目之一,台灣目前共有8位培訓選手進駐國訓中心。

去年底代表台灣前往紐約參加Red Bull BC One 全世界最強霹靂舞大賽的孫振,目前也是亞運培訓國手之一,自許自己能成為霹靂舞界的戴資穎。孫振說,從原本的街頭Breaking舞者變成國手,感覺很開心,像是被正名,但進駐國訓中心訓練,有好有壞,好處還是多一些。孫振:『(原音)我覺得還蠻棒的,進入一個規律狀態壞的地方當然寄售,畢竟我們50%運動,50%是藝術的項目,所以當然會因為這樣有點被限制著 比較沒有那麼多創作空間 當然現在這個場館已經盡力讓它符合我們的狀態,對,我們有時候會需要新的刺激 讓我們在動作創作上有比較多靈感,這方面我覺得是不可避免,但是好處確實是非常多,所以也是很珍惜這個機會。』

有8、9年舞齡的選手陳怡茹說,他們每天的課表就是熱身、重訓,教練也會做一些額外的專項訓練,運科人員與營養師都會與他們討論,隨時調整最適合他們的課表或菜單。

霹靂舞比難度、也注重舞蹈的編排組合與對音樂的掌握度,教練潘佑熏特別強調,重訓與運科的協助,確實對於霹靂舞選手的幫助相當大。潘佑熏:『(原音)也是因為運科的幫助,也是一位重訓的幫助,讓我們提升各個動作的動能或力量或穩定性 這些支撐稱的過程,這些運動的過程,旋轉的moment能夠更穩定,是我們目前最需要的,接下來才能去展現我們選手更好的狀態,或是方式,或是風格。』

總教練蘇志鵬指出,霹靂舞納入正規運動賽事,會有一定的評分規則,但是霹靂舞不同於其他運動項目,在客觀中有一定的主觀性,因人而異、因國而異,頭轉13圈不一定代表比頭轉3圈難度要高,還要看接續的動作的銜接穩定度,或是頭轉方式有沒有原創性,有沒有自己的特色,以及與音樂的關係,畢竟霹靂舞不是純粹技術性的比賽,還是有很高的原創性。

蘇志鵬認為,在亞洲來說,日本是目前全世界數一數二在霹靂舞項目相當厲害的國家,但台灣實力也不錯,杭州亞運奪牌應該可以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