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司改風暴 引發走向內戰憂慮

  • 時間:2023-03-16 21:22
  • 新聞引據:採訪、NYT;F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以色列司改風暴 引發走向內戰憂慮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去年底回鍋執政,並組建該國史上最右翼的執政聯盟。(AFP)

去年12月再次上台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史上最右翼的執政聯盟,推出一項爭議司法改革,將大幅限縮最高法院制衡政府和國會的職權,引發全國2月多月來的抗爭,這項司改案背後的支持和反對各方也凸顯以色列社會嚴重分歧。

以色列史上最右執政聯盟 推行爭議司法改革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去年底回鍋執政,並組建該國史上最右翼的執政聯盟,新政府上台後不久即推出一項極具爭議性的司法改革提案,引發以色列數週的全國抗議至今,社會並面臨嚴重分裂。

立場強硬的以色列政府迄今不願讓步撤回這項改革計畫,使全國抗議持續升級。在商業大城特拉維夫(Tel Aviv),過去2個多月每個周末都有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抗議。

示威行動在3月上旬升級,大批抗議者把自家車子停在高速公路上,封鎖住這個通往特拉維夫國際機場的要道,在3月9日讓要前往機場搭機至歐洲訪問的尼坦雅胡相當尷尬,在車隊無法通行下,他被迫改搭直升機前往機場,被抗議者視為拿下一場象徵性的勝利。

尼坦雅胡稱這些抗議者企圖推翻他的民選政府,而反對政府司法改革的人則說尼坦雅胡正在摧毀民主,以色列新政府推行這項「司法改革」究竟為哪樁?為何被有些人認為是以色列建國以來民主體制所面臨到的最大危機?

大幅限縮最高法院職權 挨批破壞民主根基

尼坦雅胡去年12月再次上台後旋即推出一項司改計畫,核心內容是將大幅限制最高法院推翻違憲法案的職權,並賦予國會高於最高法院的權力,批評稱,此舉將嚴重傷害民主根基。

通過限制最高法院職權,將削弱對以色列政府本來就不多的制衡。最高法院被認為是少數民族的重要保護者,也是生活在以色列佔領下的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可以訴求的有限法律途徑。

紐約時報(NYT)報導,根據現行的司法制度,大法官有權推翻被其視為損害人權、隱私權或財產權的國會法案,而大法官們迄今已經動用這項職權至少20次。

批評者說,新法將犧牲司法獨立性,以賦予政治人物更多權力,同時也可以讓面臨好幾項貪腐官司的尼坦雅胡脫離牢獄之災。

這項計劃並加深以色列社會嚴重分裂,甚至引發瀕臨內戰爆發邊緣的恐懼。

司法改革風暴 凸顯嚴重社會分裂

席捲以色列社會的司改風暴凸顯,對於追求一個世俗派和更多元化社會的以色列人來說,他們和那些懷抱著極端猶太民族主義的群體存在著深刻的意識形態和文化鴻溝。

金融時報(FT)報導,以色列司改爭議迄今已引發好幾波的抗議行動,不僅法學界專家表態反對,商界代表也認為司改紛擾將影響經濟發展,就連軍中也出現反對聲音,有數十名菁英空軍部隊成員和上百名後備役人員揚言將拒絕報到和參與訓練任務,這些人被尼坦雅胡的部長們抨擊是叛國者。

分析指出,最高法院的支持者希望以色列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對國會和政府進行強而有力的司法制衡,並將最高法院視為對抗崛起的極右翼的最後一道防線。

不滿最高法院的群體往往更偏向於激進派猶太教人士和右翼,他們認為以色列的民主是多數決制,並應賦予民選官員凌駕於司法機構之上的地位。

以色列政府推行這項司改也突顯出,與最高法院長期產生爭執的2個群體的影響力正不斷上升,一個是屬極端傳統的正統派猶太人,另一個群體則是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屯墾者,這些人也大力反對以色列當年撤出加薩走廊。

以色列實施全民皆兵制,不分男女年滿18歲皆須服兵役,不過大多數正統派猶太人以宗教教義為由拒絕入伍,讓以色列國民多有不滿。最高法院幾年前做出一項裁決,廢除正統派猶太人免役或延遲入伍的特別權利,因而引起正統派猶太人社區強烈反彈。

約旦河西岸以色列佔領區的定居者也不滿最高法院,以色列最高法院曾在一些裁決中對定居者在約旦河西岸擴大佔領巴勒斯坦人土地的行動做出限制,被定居者視為不必要的障礙。

專家指出,長期以來對於以色列夠不夠民主的質疑主要針對其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這一次則是直接來自內部,而隨著尼坦雅胡拒絕退讓,示威有進一步升溫的趨勢,已表態支持抗爭者的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作出警告,過去幾週的司改紛擾讓以色列社會分崩離析,距離內戰只在一線間,執政聯盟必須作出智慧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