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裁員潮燒進台灣?人力銀行:科技業徵才趨保守

  • 時間:2023-03-17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裁員潮燒進台灣?人力銀行:科技業徵才趨保守
人力銀行17日指出,科技產業的工作機會數確實有下滑,但仍居相對高點,研判裁員潮對台灣影響有限。(示意圖 / RTI)

3月進入校園徵才旺季,不過全球景氣趨緩,科技業頻傳裁員,是否影響企業徵才意願?人力銀行今天(17日)指出,科技產業的工作機會數確實有下滑,但仍居相對高點,研判裁員潮對台灣影響有限,但徵才計劃趨向保守。

全球經濟下行持續,國際科技大廠紛紛啟動裁員計劃因應,包括美光、微軟、Google、Meta等,而Meta於日前又宣布第二波裁員消息,將再裁員1萬人,並暫停招聘5000個職位。

104人力銀行指出,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職缺數從2022年6月達到20萬筆高點後,就開始逐月下滑,到今年1月是16.1萬筆,但3月又回升到16.6萬筆,算是高檔回落,仍居相對高點。

1111人力銀行則指出,資料庫目前工作機會數達64.7萬,其中,一般傳統製造從5.6萬跌至5.2萬,年減幅達7.14%,科技業則從去年6.2萬略下滑近5%,減少了3千個工作機會。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分析,台灣連續幾個月出口表現不佳,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如部分科技產業或傳產確實有受到衝擊。她說:『(原音)今年可能陸續調整人力配置,但台灣缺工現象未解,加上留才不易,估計企業會採取「停止招聘」或「遇缺不補」,徵才計劃趨於保守觀望。』

黃若薇指出,雖然台灣出口訂單下滑,但觀察整體失業率應不會大幅提升,研判去年底開始的國際科技大廠大裁員浪潮對台灣影響有限,目前科技業工作機會數下滑,可視為疫情後的徵才「校正回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