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例H9N2禽流感金門現蹤 防檢局預防性撲殺4551隻土雞

  • 時間:2023-03-17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首例H9N2禽流感金門現蹤 防檢局預防性撲殺4551隻土雞
金門縣金寧鄉1處紅羽土雞場檢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因為此病毒曾有人類感染案例,所以先採取高規格處置,預防性撲殺土雞4551隻。(圖:防檢局)

國內家禽首次被檢出H9N2亞型低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17日)證實,在金門縣金寧鄉1處紅羽土雞場檢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因為此病毒曾有人類感染案例,所以先採取高規格處置,預防性撲殺土雞4551隻。

農委會防檢局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在金門縣金寧鄉1處紅羽土雞場檢出H9N2低病原性禽流感,由於此株病毒曾有人類感染案例,所以不敢輕忽,優先採取高規格防疫處置,並執行預防性撲殺工作,共計撲殺土雞4551隻。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原音)原則上這支病毒在家禽身上不會造成重大疫病,所以在我們動物相關法令裡面,並不認為這是一個致病性病源,但是牠會帶這個源,所以我們做預防性撲殺。』

防檢局補充,經畜衛所分析,不管是H9基因片段序列,或是N2基因片段序列,比對結果序列與中國2020至2022年家禽、環境與人類等H9N2病毒最為相近,基因相似度為98.9%。全部8段基因序列則還需時間檢測。

防檢局表示,H9N2病毒經過20年以上的演化,在中國大陸已演化出許多分支。由於此病毒主要透過候野鳥遷徒、移動而造成多點位傳播,不易防控。

針對H9N2病毒曾經發生「禽傳人」案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近10年只發現不到100例感染此病毒的病例,大部分都是曾接觸過禽鳥、症狀也幾乎都是類流感,只有2例死亡案例,但都是本身有慢性病,目前證據顯示尚未有「人傳人」能力。他說:『(原音)從這個研究資料顯示,還沒有取得這個人傳人的能力,所在社區當中,目前估計流行或持續傳播的可能性是比較低的。』

至於感染過H9N2病毒的雞隻若屠宰上市是否會影響到人?徐榮彬說,任何家禽送到屠宰場一定會由獸醫師開立健康證明,屠宰端也會檢查,只要有合格標章,都可安心食用。但他仍呼籲民眾要注意個人衛生,肉品要煮熟再食用,也不要接觸來路不明的禽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