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訊產業新趨勢 工研院:6G卡位、重視節能

  • 時間:2023-03-17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通訊產業新趨勢 工研院:6G卡位、重視節能
不少國家和企業已將發展目標瞄準6G通訊技術,而且也著重淨零排放。(圖:Unsplash)

工研院今天(17日)舉辦「MWC 2023行動通訊大展重點趨勢研討會」,專家指出, 5G速度對體驗品質有務實性的提升,但多數應用還未成有效的商業模式,不少國家和企業已將發展目標瞄準6G通訊技術,而且也著重淨零排放。

2023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是全球通訊領域內最具權威的展覽會,工研院17日舉行「MWC 2023行動通訊大展重點趨勢研討會」,分享第一手觀察。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產業分析師楊玉奇指出,從MWC2023整體產出内容可看出5G技術已趨於成熟,明確感受到5G加速性對體驗品質的務實提升,但多數應用還未發展成有效的商業模式。

楊玉奇說,元宇宙為目前相對能凸顯5G技術優勢的應用,硬體設備的穿戴條件與體驗品質持續進步,但就商業應用而言,仍缺乏兼具實用性和高品質的內容支持。另外,大多設備廠商已開始推出開放式虛擬化無線存取網路(OpenRAN)系列產品,未來各生態系之間將要克服互通和整合的問題,進而達到真正的開放。

楊玉奇也指出,行動通訊網路功耗攀升,對成本和環境產生負面影響,在這次會展中也可看出廠商會特地強調設備節能、降低能耗的功能。他說:『(原音) 降低能耗已經從單點設備延伸到整體性的網路節能,這是滿重要的發展趨勢。』

工研院也提到,不少國家和企業已將發展目標瞄準6G通訊技術,台廠具有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資通訊設備研發與製造能力,建議應觀測國際上重要國家、組織在6G發展的動態,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與科技應用,同時也不能忽略地緣政治的影響與淨零排放的思維,才能超前部署6G產業的未來競爭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