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能夠取代人類嗎?

  • 時間:2023-03-17 23: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AI能夠取代人類嗎?
人工智慧(AI)會不會取代人類,近來再次成為熱門話題。 (圖:Pixabay)

隨著ChatGPT聊天機器人大行其道,人工智慧(AI)會不會取代人類也再次成為熱門話題。

相信大家對AI都不陌生,但其實AI能夠取代人類的工作,都是一些重複性高、需要大量計算和精確度的工作,包括製造業、物流業、銀行業等等。今天我們就先來比較一下人類勝於AI的原因吧!

人類擁有獨特的創造力和想象力,以不同想法、來創造創新之作品。雖然AI也能夠自動化和優化工作流程,但是他們缺乏獨特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再來就是意識和情感,AI只能進行計算和分析,但人類能夠透過感知和理解來感受世界,以不斷的經歷累積來處理情境與問題,並做出適當的決策。人類在經驗和學習中不斷進步和成長,以優化自己的技能和能力,並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和情況。雖然AI能夠進行自我學習和優化,但仍需要依賴人類,進行不斷的訓練和監督,這種靈活的適應能力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最後就是道德和價值觀,雖然AI可基於規則和目標的決策,但人類可對行為和決策進行評價和判斷,做出符合社會和個人價值觀的決策,並避免造成不利後果。以上這些能力和優勢是AI所無法替代的。

AI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也需要慎重考慮其潛在的危害和風險。我們來檢視一下AI可能的潛在危機吧!首先,AI的智能達到超級的水平時,發展出自己的目標和價值觀,可能會導致不可預測的後果,出現不利於人類的情況。

再來,AI的系統可能會因訓練數據的偏見或系統設計的問題,出現歧視性的決策,對少數族裔、女性和其他弱勢群體造成傷害。駭客可能會使用AI來攻擊網路安全,或使用AI來製造病毒和惡意軟體,這也可能會對人類造成危害。

最後我們來講一下這個新技術衍生岀的問題和挑戰吧!

AI技術需要收集和分析大量的數據,可能包含個人隱私訊息,例如個人健康記錄、網上瀏覽習慣。而當這些數據落入不良分子手中,可能會對個人造成傷害。雖然現在網路上有一些軟體可保護數據的安全和隱私,但我們還是需要好好注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安裝,可能需要讓民眾更關注並了解此嚴重性。

當然,AI技術的發展將導致某些工作的消失,確實會影響到一部分人的收入或者導致失業。此外,也可能會對社會產生不同的影響,例如擴大貧富差距、加劇社會分化。因此,我們需要制定有效的政策和監管措施,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確保AI的發展和應用不會對人類造成傷害。

作者》Anyon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