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刑事法院對蒲亭發出逮捕令

  • 時間:2023-03-18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際刑事法院對蒲亭發出逮捕令
國際刑事法庭(ICC)17日宣布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資料照片 (圖:克宮)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17日宣佈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罪名是非法遣送烏克蘭兒童至俄羅斯的戰爭罪。

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也以同樣的指控,對俄羅斯總統兒童權利專員利沃瓦-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

莫斯科將這些命令視為「無效」。俄羅斯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因此目前尚不清楚蒲亭是否或將如何進入被告席。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說,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對俄羅斯「毫無意義」。她在Telegram上說,「俄羅斯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的締約國,也不承擔任何義務」。

沙卡洛娃說:「俄羅斯不與該機構合作,就我們而言,來自國際法院的可能『逮捕』,在法律上無效。」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也在推特上形容逮捕令是衛生紙。

至於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則歡迎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讚揚這個「歷史性決定」。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對這個消息表示歡迎。他說,「正義之輪正在啟動。我對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鼓掌」,「國際犯罪者將為偷竊孩童和其他國際罪行被追究責任」。

在國際刑事法院做出這項令人震驚的宣布前,則有一些可能會對烏克蘭戰爭產生重大影響的消息,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莫斯科,以及基輔部隊取得更多戰鬥機。

烏克蘭當局表示,自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入侵以來,已有1萬6,000多名烏克蘭兒童被帶到俄羅斯,據稱其中許多人被安置在機構和寄養家庭中。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告訴法新社,如果蒲亭踏上國際法院120多個成員國中的任何一個,將被逮捕。

卡林汗說,逮捕令是「基於證據、審查和這兩個人所說的話」,「我們提出的證據集中在針對兒童的犯罪上。兒童是我們社會中最脆弱的部分」。

國際刑事法院表示,法官發現有「合理理由」懷疑蒲亭的刑事責任,並批准了卡林汗於2月22日提出的逮捕令申請。

國際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nski)表示,逮捕令的執行「取決於國際合作」。

俄羅斯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並其現任元首蒲亭發出逮捕令,對國際刑事法院來說,是史無前例的做法。

國際刑事法院成立於2002年,當各國不能或不會起訴嫌疑人時,這是世界上最嚴重罪行的最後法院。

在俄羅斯入侵幾天後,檢察官卡林汗就已對在烏克蘭的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展開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