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竭盡全力 確保烏克蘭穀物繼續出口

  • 時間:2023-03-18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竭盡全力 確保烏克蘭穀物繼續出口
聯合國官員表示,將盡一切努力,確保允許烏克蘭糧食繼續從黑海出口。圖為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農村,正將玉米倒入拖拉機。 (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主管救援事務的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17日告訴安理會,正「竭盡一切努力」,確保允許烏克蘭糧食從黑海出口的協議繼續下去。

去年7月,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達成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在去年11月延長後,將於3月18日到期。這項協議允許烏克蘭能夠從俄羅斯入侵後遭封鎖的黑海港口出口糧食,藉以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葛瑞菲斯表示,聯合國在另一項協議取得了「有意義的進展」,以幫助促進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出口,「但障礙仍然存在,特別是在支付系統方面」。

葛瑞菲斯說:「這兩項協議繼續下去並得到充分執行,對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克里姆林宮在17日表示,俄羅斯將延長該協議60天,這與之前俄羅斯外交部的的聲明相呼應。

但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表示,烏克蘭堅持糧食協議延長120天。

聯合國的數據顯示,根據該協議,烏克蘭已出口了近2,500萬噸玉米和小麥。主要運輸目的地是中國、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荷蘭。

在戰爭爆發前,烏克蘭被稱為歐洲糧倉,是世界第四大玉米出口國和第五大小麥銷售國,主要供應依賴糧食進口的非洲和中東貧窮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