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指責中國 試圖掩蓋北韓暴行

  • 時間:2023-03-18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指責中國 試圖掩蓋北韓暴行
美國17日指責中國試圖對世界隱瞞北韓的暴行。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17日指責中國試圖對世界隱瞞北韓的暴行,阻止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就北韓侵犯人權指控而舉行的非正式會議,進行網路直播。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會議上暗指中國和俄羅斯,「一些安理會成員國非常保護該政權免受問責」。

但中國和俄羅斯認為,由15國組成的安理會負責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不應討論人權問題。他們說,這種會議應該僅限於其他聯合國機構,例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或聯合國大會。

中國參贊邢繼盛( Xing Jisheng)說,,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共同主辦的這次會議,「沒有任何建設性」。

邢繼盛指出,「這非但沒有緩解緊張局勢,反而可能加劇衝突,因此是不負責任的舉動。使用聯合國網路電視進行直播,是對聯合國資源的浪費」。

聯合國此類非正式會議要進行網路直播,必須獲得所有15個安理會成員的同意。外交官表示,直播很少被阻止。

儘管中國採取阻止行動,但17日的會議仍然是公開的,媒體也出席。

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北韓的核子計畫和飛彈計畫,「與該政權侵犯人權密不可分」。她說,「追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總會壓迫人權和人道需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選擇彈藥而非營養,選擇飛彈而非人類」。

北韓並未參加這次會議,而其駐聯合國代表團也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北韓駁斥侵犯人權的指控,並把北韓人道處境惡化歸咎於國際的制裁。由於彈道飛彈和核子計畫,北韓自2006年起就遭到聯合國的制裁。

俄羅斯外交官庫茲曼可夫(Stepan Kuzmenkov)表示,「西方虛偽的關注北韓人權,無法愚弄任何人…每個人都非常清楚,美國利用人權,對不符合其喜好的政府算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