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民署促進多元共融 新住民、新二代使出渾身解數

  • 時間:2023-03-18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移民署促進多元共融 新住民、新二代使出渾身解數
移民署署長鐘景琨出席「多元文化 樂活創新行動方案競賽計畫」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陳念宜 攝)

為了營造友善的移民社會、促進多元共融,移民署開辦「多元文化樂活創新行動方案競賽計畫」,今天(18日)舉辦第一屆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現場熱鬧滾滾,移民署署長鐘景琨進行成果展覽巡禮時,對新住民、新二代發揮多元文化優勢所展現的成果,感到十分驚喜。

移民署18日首次辦理「多元文化樂活創新行動方案競賽計畫」,共有37隊參賽,所有成員必須先上課,再提交行動方案,經過書面審查及口試,最終有10組隊伍、41名成員脫穎而出,每隊最高補助台幣8萬元獎金。

根據執行成果,共有3組隊伍獲選特優,獲得加碼獎金6千元,其中,行動方案「舞動『NEW』世界SHOW出東南亞」走進學校和社區,用舞蹈、服飾、樂器、皮影戲、蠟染等媒介秀出台灣人不熟悉的東南亞文化,希望藉此改變刻板印象,並在街頭主動出擊進行南洋語言教學推廣;另外,「文化新潮」(Say)Xin chào行動計畫則是走入市集,由母女檔新住民陳秋柳、新二代鄭琬諠攜手創作歌曲、劇本,把新住民生命故事以戲劇結合歌唱的形式表演出來;而行動方案「為新二代孩子買一張『回家』的機票」,則打造出「越食煮憶美食互動遊戲盒」。

在移民署署長鐘景琨進行成果展覽巡禮時,越南新二代李如寶向署長介紹,他們的方案可以結合教學,預計今年推廣到20所學校裡,她說:『(原音)我們的方案叫做「為新二代孩子買一張『回家』的機票」,因為我們覺得,這一盒遊戲盒裡面有讓他們回家的感覺,透過桌遊認識文化,同時也讓他們理解自身文化、擁抱自身文化,我們的桌遊有七種玩法,我們是根據越南的地理特色去設計出不同卡牌,在寓教於樂的同時,我們還搭配一本文化繪本,讓小朋友們更能夠理解新二代家庭、跨文化家庭的處境。』

鐘景琨表示,本次獲選團隊成員文化背景來自世界各地,包含印尼、越南、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等,他相當感謝新住民、新二代為營造友善的移民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