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與中國建交 美國施壓宏都拉斯盼回心轉意

  • 時間:2023-03-18 21: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阻與中國建交 美國施壓宏都拉斯盼回心轉意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透過推特表示將與中國建交,台宏邦交生變。(圖:推特@XiomaraCastroZ)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今天(18日)報導,在宏都拉斯計劃將外交關係從台灣轉向中國之後,美國正試圖阻止宏都拉斯,並期盼在尚未作出正式協議以前,仍有回心轉意的機會。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14日表示她的國家將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之後,美國持續施加外交壓力。卡蕬楚2021年競選總統期間即承諾將與中國建交,到了2022年,她的政府似乎改變了這項政策。

美國幾名官員表示,卡蕬楚暫時性的宣佈,與此前宣佈外交關係轉向的拉丁美洲國家的做法並不相同。

美國一名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我們確實不知道,這是否將在幾日、幾週或幾個月後發生」,「這是不是一種談判手段?我們並不確定,但我們會持續為此努力。」

從巴拿馬、薩爾瓦多到最近期的尼加拉瓜,這些國家在改變外交關係時,都宣佈這項轉變已是既成事實。

巴拿馬2017年宣佈與台灣斷交時的時任美國駐巴拿馬大使斐里(John Feeley)表示,「我是在1小時前收到通知,即使在此之前,我才跟總統談到了這件事。」

美國前任及現任官員認為,許多國家轉向是因為沒有獲得他們所期盼的經濟利益。

斐里說,「這些國家應該要知道,這並不是『輕輕鬆鬆就能賺到錢,還會有人幫你服務』  」,他提到了1980年代樂團「險峻海峽(Dire Straits)」的暢銷歌曲,並藉此重申美國政府將繼續遊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過度承諾及很少兌現」。

中國反駁這項說法,中國外交部16日表示,中方與台灣的前邦交國,例如巴拿馬、多明尼加共和國跟薩爾瓦多的雙邊關係「迅速發展」,並為這些國家帶來「實質利益」。

如果宏都拉斯正式轉與北京建交,台灣的邦交國將剩下13個國家,包括貝里斯跟瓜地馬拉。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