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黑海穀物倡議展延60天 未來視西方制裁而定

  • 時間:2023-03-19 07: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黑海穀物倡議展延60天 未來視西方制裁而定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發表聲明說,黑海穀物倡議、以及向世界市場推廣俄羅斯糧食生產與肥料的了解備忘錄(MOU),對全球糧食安全─特別是開發中國家來說至關重要。(UN Photo/Mark Garten)

路透社報導,一項准許烏克蘭農產品出口的黑海穀物出口協議,已在18日延長至少60天。俄羅斯先前已警告,任何超過5月中旬的進一步展延,都將取決於西方撤銷部份制裁。

聯合國和土耳其去年7月斡旋達成這項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讓烏克蘭國穀物得以從黑海港口出口,以對抗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封鎖黑海引發的全球糧食危機。

這項倡議已在去年11月展延120天,原本將在18日到期。

聯合國和土耳其18日表示,這項協議已經延長,但並未具體說明展延多久。烏克蘭指出已延長120天,但這需要俄羅斯的合作,而莫斯科只同意將協議續簽 60天至5月18日為止。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發表聲明說,黑海穀物倡議、以及向世界市場推廣俄羅斯糧食生產與肥料的了解備忘錄(MOU),對全球糧食安全─特別是開發中國家來說至關重要。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全球糧食產品的主要供應商,而俄羅斯也是肥料的主要出口國。

烏克蘭農業部長索爾斯基(Mykola Solsky)表示,烏克蘭為聯合國援助計畫提供了將近50萬噸小麥。

為協助說服俄羅斯允許烏克蘭去年恢復黑海穀物出口,在去年7月還敲定一項為期3年的協議,聯合國同意協助俄國出口糧食與肥料。

西方大國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對莫斯科實施嚴厲制裁。雖然俄羅斯的糧食與出口並未受到制裁,但莫斯科表示,西方國家對費用支付、後勤與保險業祭出的制裁,為俄羅斯出口自己的穀物與肥料構成障礙。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17日表示,歐盟、美國和英國如今有兩個月的時間,可免除對俄羅斯農業部門整個運作鏈的制裁─如果他們希望這項烏克蘭黑海穀物協議能繼續下去的話。

俄方表示,只有在俄羅斯食品和肥料出口問題取得實質進展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在指定日期之後進一步展延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