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日領導人率閣員舉行會談 聚焦供應鏈國防合作

  • 時間:2023-03-19 08: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日領導人率閣員舉行會談 聚焦供應鏈國防合作
德國總理蕭茲(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舉行會談。(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8日在東京舉行會談,並率領各自閣員展開首次高階部長級政府間磋商,雙方承諾建立更緊密的防務關係,並在強化供應鏈方面展開合作。

法新社報導,柏林正努力提升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能見度,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5月將於日本廣島召開峰會前,蕭茲不到1年內第2次訪問日本。

日本與德國領導人18日下午會同雙方各6名內閣官員,在首相官邸展開「政府間協議」。

路透社報導,德國曾與法國、中國等一些國家舉行過政府間磋商。德國官員表示,這次決定與日本首次舉行,具有相當的政治重要性及象徵意義。

岸田和蕭茲並未透露太多具體結論內容,但兩人都強調,受到疫情與俄烏戰爭等連串事件衝擊的供應鏈,有必要予以強化及分散化。

岸田表示,「在經濟安全對話方面,我們提到要強化供應鏈」,日德都希望加強「在戰略產業的影響力,例如在礦物資源、半導體與電池;同時分享處理危機的最佳做法」。

德國過於仰賴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嘗到苦果;此後德國一直想辦法轉移其他的經濟依賴,尤其是對中國的依賴。

德國正加強與日本、印尼和印度等亞洲國家接觸,盼進一步分散供應來源及出口目的地。

蕭茲表示,在今天的對話中,日本與德國的關係提升到一個「新層次」。他說,在疫情和俄烏戰爭暴露出經濟依賴性之後,德日都熱切希望從中汲取「正確教訓」。

德日國防部長發表的聯合聲明則表示,雙方將努力推展德國軍隊在亞太的新部署及舉行聯合操演。兩人並承諾,德日將設立「促進(兩軍)聯合行動的法律框架」。

蕭茲指出,德國軍隊將在「未來幾年內」在亞太地區執行巡迴。

德國與日本戰機去年9月曾在日本舉行聯合演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