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呂秀蓮:國家利益相左時表達意見 「疑美論」不該成議題

  • 時間:2023-03-19 12: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呂秀蓮:國家利益相左時表達意見 「疑美論」不該成議題
前副總統呂秀蓮19日表示,她不認為「疑美論」應該是個議題,也不宜用「疑」負面字眼。 (圖:中央社)

「疑美論」近日受到討論,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19日受訪時表示,她不認為「疑美論」應該是個議題。她指出,台灣很感謝美國的支持,但有時美國立場與我國家利益相左時,應該代表國家及人民表達意見,這不叫疑美,而是主權平等與獨立。

前副總統呂秀蓮積極推動民間國是會議,北區會議在今天舉行,邀請專家學者討論國家安全趨勢、美中對台戰略、兩岸政黨角力及台灣共識的建構等議題。

由於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18日出席一場講座時提到中共對台的認知及資訊操控愈演愈烈,合理預期將大規模干預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加上近日受到討論的「疑美論」被懷疑是中共的認知作戰,呂秀蓮在出席會議前受訪,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

呂秀蓮表示,她不清楚是誰發明「認知戰」這個名詞,但人與人及國與國的關係本來就要存有一點保留。她不認為「疑美論」應該是個議題(issue)。

呂秀蓮進一步指出,台灣很感謝美國的支持,但作為民主國家,當國家利益有所不同時,可以表達意見、相互協調,不要用「疑」這個負面字眼。呂秀蓮:『(原音)我們感謝美國的支持,但是有時候美國的立場跟我們的國家利益如果有相左的時候,作為主權國家,我們也應該代表國家跟人民跟美國表達一點意見,這不叫疑美論,這個是主權平等、獨立。』

媒體追問是否贊成蔡英文總統以「強大國防」作為和平的後盾、談判的籌碼?呂秀蓮表示,全世界都是一樣,國家需要有實力,所以要備戰、避戰,更要謀和,要三管齊下。

至於副總統賴清德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在兩岸論述上會給予何種建議?呂秀蓮說她不敢,她相信賴清德有很堅強的團隊,賴清德也是目前從政經驗最完整的人,所以應該給予一定的信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