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訪俄扮和事佬 中國在玩什麼把戲?

  • 時間:2023-03-19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習近平訪俄扮和事佬 中國在玩什麼把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資料照/AFP)

法新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將前往俄羅斯展開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在中國試圖將自己定位為和平締造者之際,希望能在烏克蘭問題上取得突破。

才剛連任第三任期的習近平,推動中國在全球舞台扮演更大的角色,並在調解中東競爭對手─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這個月的意外和解,發揮了重要作用。

傳聞他可能很快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展開自戰爭爆發以來的首度通話,升高了西方對習近平此行可能靠著他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老朋友」交情,來阻止這場血腥入侵的希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7日宣佈這趟行程時說,中國將在促進和談上發揮具建設性的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表示,有鑑於歐洲損失如此之多,而且美國可能無法像它以為的那樣支持烏克蘭,停止這場戰爭是大家的期望。「中國可以在兩邊提出自己的看法—可以說它是烏克蘭與俄羅斯值得信賴的朋友。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身為俄羅斯的主要盟友,北京長期以來一直試圖把自己描繪為這場衝突的中立一方。

但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並尖銳批評華府對基輔的支援,導致西方領袖指責北京為俄羅斯攻擊鄰國提供外交掩護。

美國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教授、同時也是中國外交政策專家維什尼克(Elizabeth Wishnick)說,到目前為止,北京在鼓勵烏克蘭和平方面的作為非常少,因為任何可信的努力都需要施壓俄羅斯、或至少直接批評俄羅斯。

她表示,習近平此行旨在向他的戰略夥伴展示所能提供的一切支持,除了會導致制裁的援助以外。

為了試圖扮演和事佬,中國已在2月發表一份有關烏克蘭戰爭的12點立場文件,呼籲對話並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主權。

此外,北京也大力宣傳其全球安全倡議(GSI),這是習近平的標誌性政策,目的在「促進持久的和平與發展」。

這兩份文件都引發西方憤怒,因為它們都聚焦於廣泛原則,而非對這場危機的實際解決方案。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副教授莊嘉穎(Ja Ian Chong)表示,中國最近圍繞著烏克蘭戰爭的外交,似乎是在試圖強調GSI、並為其外交政策以及與世界重新接觸打造動能。

他表示,中國是否真的在加強努力,以一種有意義的方式來扮演和事佬,將取決於在和烏克蘭與俄羅斯領袖會談中提出的實質內容。「他們先前的和平計畫更多是關於一般原則,而非可行的建議」。

在中國的斡旋下,伊朗和沙國這個月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並重新互派使節團。後來有消息說,習近平自己提出讓中國擔任這兩個競爭對手之間的「橋樑」,挑戰華府長期以來在中東的主要外部勢力調停者角色。

不過王義桅認為,平息烏克蘭戰火要比斡旋沙國與伊朗的協議更難,因為中國對莫斯科的影響「有限」,而且美國支持基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