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外相首訪索羅門群島 討論安全問題

  • 時間:2023-03-19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本外相首訪索羅門群島 討論安全問題
日本外相林芳正19日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進行會談。(圖:日本外務省)

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今天(19日)與索羅門群島領袖討論全球安全與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存在。林芳正是第一位訪問索羅門群島的日本外相。

根據日本外務省發布的一份聲明,林芳正表示,日本正在「關注」索羅門群島去年與中國簽署一份安全協議後的進展,並與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討論當前的全球安全環境。

在林芳正這次訪問索羅門群島的一年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的一份安全協議,讓北京未來可能在這個太平洋群島國家興建海軍基地,擴大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中國此舉引起美國和澳洲的嚴正關切。

根據日本外務省,日本準備在海上安全方面提供索羅門群島援助,在此之際,東京尋求與這個太平洋群島國家建立夥伴關係,通過日本的「自由與開放印太戰略」(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Strategy)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此外,林芳正也就日本準備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經過處理後的100萬噸核廢水排放到海洋中的計劃,尋求索羅門群島的理解,並向蘇嘉瓦瑞遞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有關此事的一封信函。

根據索羅門政府的聲明,蘇嘉瓦瑞表示,他希望日本能夠確保排放核廢水的安全性,並在排放過程保持公開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